【有影】第一擊改為自衛反擊權?魯明哲提823砲戰首反擊故事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第一擊改為自衛反擊權?魯明哲提823砲戰首反擊故事
【有影】第一擊改為自衛反擊權?魯明哲提823砲戰首反擊故事

【有影】第一擊改為自衛反擊權?魯明哲提823砲戰首反擊故事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國軍連日來承受共機侵擾,各方擔心兩岸擦槍走火釀成戰事,軍方日前通令,將下令第一擊改稱為「自衛反擊權」。國民黨立委魯明哲之父魯鳳三,正是823砲戰中下令還擊第一發砲彈砲兵營長,魯明哲轉述當年其父下決心反擊的情節,讓人感受第一線官兵所承受的壓力與心境。

1958年8月,因監偵發現共軍在廈門有大規模軍事調度,集結各式火砲300多門,研判將有敵砲擊,美軍顧問團擔心誤擊釀成國際糾紛,時任金防部司令胡璉因此多次嚴令,就算受到敵方砲火攻擊,沒有金防部司令下令,一律不准還擊,否則以抗命罪論處。

8月23日下午6時,胡璉設宴款待視察前線的時任國防部長余大維,豈料共軍第一波砲彈襲來,精準對著金防部所在位置翠湖猛轟,金防部對外有線通訊全數被打斷,三位副司令官中章傑、趙家驤當場陣亡,吉星文將軍身受重傷,隨即搭機後送回台急救,仍不幸身亡。

魯明哲父親魯鳳三時任砲692營(自強部隊)中校營長,駐守鵲山陣地,指揮美製155mm加農砲20門,當下遭到共軍如狂風暴雨般砲轟,卻遲遲無法連繫到金防部,無法獲得是否反擊的命令,他擔心再等下去恐怕全軍將遭砲擊殲滅,於是自行決定下令,對早就瞄準多日的重要目標進行反擊。

「砲兵有個特性,叫做一呼百應」,魯明哲說,其他陣地也等不到金防部的命令,但是看到隔壁陣地開砲,認為已有我軍獲得反擊命令,因此跟隨開砲還擊。事後統計,共軍在砲戰第一天共砲擊金門5.7萬發,其中4萬多發是在最前2小時所打。

【有影】第一擊改為自衛反擊權?魯明哲提823砲戰首反擊故事 11

在共軍第一波2小時砲擊稍緩後,魯鳳三壓在心頭的「抗命」二字縈繞不去,認為未獲命令自行對敵開砲,茲事體大,即赴翠湖向司令官胡璉報告還擊經過。魯明哲轉述其父說法,面報時余大維也在場,聽到魯鳳三回報已自行還擊千餘發,余大維出聲:「你還擊了?」「報告,還擊了」,余大維連聲回應:「打得好!打得好!」

據傳當金門遭到砲擊第一時間,料羅灣外海美國軍艦看到大小金全島均壟罩猛烈火海煙硝之中,料想情勢不妙,即發電向金防部詢問:「你們可安好?」幾分鐘後,金防部尚未回應,又接到美艦第二電:「不必回覆,已見到貴軍反擊砲彈,長虹破空落至彼岸,英雄戰友們,引以為榮!」

魯明哲說,他父親原擔心可能遭「敵前抗命」罪論處,按戰時軍律最重可能當場槍斃,余大維當場一句「打得好」讓魯鳳三鬆了一口氣,從待罪之身瞬間成為年度國軍英雄。魯明哲笑說,他自己這條小命在823砲戰之後(民國52年生),可以說是余大維當年一句話給撿回來的。

當年十月中旬,時任總統蔣中正親臨金門,特別前往鵲山陣地嘉勉魯鳳三,還送一瓶維他命丸給他,瓶身上有老蔣毛筆親題:「六九二魯營長用,每日一粒」,魯鳳三還因為立大功,特准結婚。魯鳳三於民國57年以上校官階退伍,退伍後以開計程車維生,2014年於台北病逝。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何豪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

【何豪毅專欄】看蘇嘉全蘇震清叔姪這面映照民進黨的照妖鏡

老饕哀號!山東燒雞聞名遐邇 央廣樓下「永寶餐廳」要搬走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