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毅專欄】看蘇嘉全蘇震清叔姪這面映照民進黨的照妖鏡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何豪毅專欄】看蘇嘉全蘇震清叔姪這面映照民進黨的照妖鏡
【何豪毅專欄】看蘇嘉全蘇震清叔姪這面映照民進黨的照妖鏡

【何豪毅專欄】看蘇嘉全蘇震清叔姪這面映照民進黨的照妖鏡 9

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檢警偵辦立委收賄案,日昨達新一波高潮,現任立委民進黨籍蘇震清、國民黨籍廖國棟、陳超明等人均遭法院延押,立院為此史無前例火速召開政黨協商,在朝野均無異議情況下,同意法院在開議期間續押現任立委,相當程度反映當前社會氛圍對涉賄立委的貶抑。

然而從檢方的起訴書中社會大眾卻看到,蘇震清靠著「親戚有個好機會」,索賄時惡形惡狀,狠狠打擊了民進黨貼在黨部牆上「勤政、清廉、愛鄉土」的「清廉」招牌。檢方描述李恆隆供述共向蘇震清行賄26次,總金額高達2580萬元,占李恆隆這個國會金雞母行賄金額5000萬元的一半。

蘇震清還有哪個「親戚」有好機會?眾所皆知,蘇震清有個了不起的政壇要角、民進黨台柱–蘇嘉全,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後登上國會龍頭寶座,雖然SOGO案未必因此一帆風順,但有所求的李恆隆也不敢絲毫怠慢,反而賄賂朝野愈陷愈深,終被檢調盯上至全案爆發。

【何豪毅專欄】看蘇嘉全蘇震清叔姪這面映照民進黨的照妖鏡 11

蘇嘉全何許人也?讀者若記憶不差,也許記得2012年大選,當蔡英文第一次投入總統選舉時,副總統候選人即為蘇嘉全,2011年9月蔡英文宣布副手時,盛讚蘇嘉全是「倚重、信任的工作夥伴,也是民進黨重生最大功臣之一」,「英嘉配」一定是「贏家配」。

檢方查案看似雷厲風行,在內行人眼裡卻是醜態畢露。李恆隆用高於其他立委10倍以上「行情價」行賄蘇震清,看的當然是他背後的蘇嘉全這位立法院院長的面子,但檢方偵辦對象,只到蘇震清跟前為止,全案未曾發動向上查辦,為執政黨的光鮮亮麗留了一手。

孔子曰:「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不管民進黨如何去中國化,如何在新課綱上動手動腳,要切除與中國文化的關係,在華人傳統中奉行儒家哲學的這一塊,民進黨還是奉行不悖,即使當事人在地方上有個「蘇百億」的惡名,也沒有一分猶豫。

可是孔子並不那麼鄉愿,在《荀子》上有段「孔子殺少正卯」的故事。在孔子出任魯國攝相職位第7天,他就下令誅殺了「少正卯」這位官員,當外界質疑他不是反對殺戮之道嗎?不是「刑不上大夫」嗎?孔子做了以下回答:

「人有惡者五,而盜竊不與焉。一曰心達而險,二曰行辟而堅,三曰言偽而辨,四曰記丑而博,五曰順非而澤,此五者,有一於人,則不得免於君子之誅,而少正卯兼而有之。」

(釋:天下有五大惡行,偷東西還不算在內呢。一是心思敏達而習於陰險;二是行為乖張而不聽勸告;三是滿口謊言且善於辯解;四是對不合道義之事強辭奪理;五是贊同錯誤還加以粉飾。這五大惡行,人凡沾其之一,就是君子也必將斬殺,而少正卯甚至五惡兼有。)

「對權力分立的憲政體制造成重大威脅,致使立法權得以藉由干預行政權進以侵犯司法權,傷害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檢方起訴書上這段敘述擲地有聲,對照孔子誅少正卯這個故事,讓蘇嘉全蘇震清這對叔姪的惡行,被檢方鋸箭法的「辦一半」模式,與執政黨從政者從上到下的相互輝映,簡直令人歎為觀止。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

【有影】TOYOTA煞車出問題未與日同步召修 高嘉瑜控和泰擺爛

【有影】美豬攻防/立院同意延押3立委 藍占議場要蘇揆先道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