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祭自治條例地方包圍中央?蘇揆:希望地方中央一條心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反萊豬/祭自治條例地方包圍中央?蘇揆:希望地方中央一條心
反萊豬/祭自治條例地方包圍中央?蘇揆:希望地方中央一條心

反萊豬/祭自治條例地方包圍中央?蘇揆:希望地方中央一條心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宣布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來台,各縣市政府紛紛祭出地方自治條例,形成「地方包圍中央」之勢。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日表示,保護國人健康非常重要,但是也要走向國際,因此以「科學的證據、國際的標準」,能保護國人健康又能與國際接軌,「希望中央地方一條心、同步,這樣才不會亂」。

我國原先規定豬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為「零檢出」,不過在2012年馬英九執政之際,傳出可能開放瘦肉精豬肉銷台,引起各方反彈,各縣市政府紛紛制定自治條例,將萊劑零檢出納為標準。至今各縣市政府有此相關規定者有台北市、台中市、新竹縣、彰化縣與雲林縣等。

反萊豬/祭自治條例地方包圍中央?蘇揆:希望地方中央一條心 11

在蔡政府宣布將開放美國萊豬進口後,各縣市政府也相繼表態嚴拒萊豬,包括台中市、雲林縣、台北市、新竹縣4縣市昨率先表態抗命,揚言將續依自治條例執法開罰。也訂有自治條例的台南市長黃偉哲說,條例是原則禁止,但是並沒有罰則,沒有罰則的話就可以適用《食品安全衛生法》,處罰是6萬元起跳。

蘇貞昌今天出席公開活動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本次政策開放,政府有縝密的規劃,同時也一定保護消費者的健康,都會明白標示,也會照顧養豬產業,他並以「非洲豬瘟」檢疫、「口蹄疫」拔針成功,讓台灣豬肉外銷為例,強調「我們要外銷了,我們也不能拒絕人家」。

「我們特別還在中央設立了100億的照顧養豬產業的基金,會從各方面,絕不會讓產業受到任何損害」,蘇貞昌指出,政府投入大量資金,可以讓養豬產業從設備各方面改善,並支持產業愈來愈好。

至於養豬產業揚言上街抗議,蘇貞昌強調,美豬早有進口,但台灣豬好吃得多了,「所以經過這麼多年,台灣豬還佔9成多以上」,他強調會明白標示,大家喜歡吃台灣豬,飲食習慣應該也不會改變。至於外界討論這次開放為什麼是用行政命令而非立法院來審議?蘇貞昌答:「這都依據相關法律的規定」。

另對於開放美豬進口,是否台美間BTA可以比較順利?蘇則表示,昨晚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就跟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正式的視訊對話,並且還宣布未來會開啟經濟對話,美國次卿還會來主持,「這都是往好的方向發展」。

蘇貞昌強調,台灣是靠外銷導向的國家,過去很多的產業都一再說,拜託政府看能不能打開貿易,人家免關稅,我們卻有關稅,好像綁著一隻手在跟人家競爭,所以對這次蔡總統的開放政策大大的歡迎,並且表示大的支持,「未來我們要加入很多國際貿易協定的談判等等,都會大大有利」。

他表示,台灣爭取參加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其成員也都有開放美牛、美豬進口,所以台灣不能自己關起門來、自己訂一套標準,而不照國際的標準、不照科學的證據,「這樣走不出去,我們要跟國際談判,人家也會覺得台灣怎麼這樣,也不會跟我們展開」,台灣要一席之地,一定要做好貿易,台灣也會照顧國內的產業,台灣更會照顧國人消費者的健康。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

【何豪毅專欄】誰會吃到萊克多巴胺豬肉?階級剝削又一例證
台捷經貿論壇/王美花:簽3項MOU、深化經貿交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