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移工在台染疫?衛福部擬開放外籍人士來就診 醫護怕怕! - 匯流新聞網

NEWS

泰移工在台染疫?衛福部擬開放外籍人士來就診 醫護怕怕!
泰移工在台染疫?衛福部擬開放外籍人士來就診 醫護怕怕!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將於8月1日起開放外籍人士「有條件來台就醫」,此舉讓台灣不少醫護人員十分擔心,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28)日表示,衛福部必須先跟第一線醫護人員充份溝通,確保不會出現防疫破口,再來討論開放,否則難保重演醫材天花板政策大反彈的難堪歷史。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考量國內疫情穩定且醫療量能充足,有些病人曾在台灣診斷、就醫,考量醫療延續性,及台灣在特殊醫療項目的實力,基於醫療責任和道義開放來台就醫。蔣萬安、林奕華今邀集醫護團體舉行記者會,為指揮中心這項突如其來的決定替第一線醫護發聲。

蔣萬安指出,雖然目前台灣疫情控制得宜,但昨天才爆發在台工作2年半的泰國移工,返泰5天後確診新冠肺炎,他強調指揮中心也說,若確認為本土感染,未來防疫措施將會升級,政府還要在四天後開放、甚至維持外籍人士來台就醫的政策嗎?

他指出,指揮中心說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醫,也不排除中、港、澳人士的申請,然而每個國家疫情控制、疫情嚴峻的情況不同、對待台灣民眾入境態度也不一樣,難道不需要顧及平等互惠原則,都要一視同仁的對待嗎?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說,衛福部應說清楚,此政策已造成醫護人員大反彈,應該公佈哪些醫療機構希望開放,是否有跟第一線醫療人員溝通?她提醒,衛福部不是經濟部,不能把醫療行為當成振興經濟的紓困方案,或是政府大外宣的素材,應該要說清楚哪些國家向我國提出這樣的需求,希望衛福部重新做考量。

醫勞盟代表、醫師簡立建呼籲,衛福部在公布政策前,應和第一線人員溝通。他擔心是否會成為防疫破口,認為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醫應該以專案方式處理,嚴格把關人數,衛福部也要加強對於外籍人士個案持續檢疫,醫院不能以營利為目的,希望衛福部能夠盡快對外公布相關數據,別讓醫護人員擔心。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林綉珠表示,衛福部設置前置作業、申請來台等流程,但這些流程當中並沒有醫護人員的參與與意見,救人不分國籍,但必須先保護我國的醫護人員更為重要。

她強調,因為收治的醫院都是大醫院、大機構,希望能正面表列,讓真正需要我國醫療救治的外籍人士來台,而不是讓沒有急迫性的醫療在疫情的關鍵時刻入境,應該以台灣的安全為主。另防疫津貼獎金,醫護只收到一部分,若入境的外籍人士從「陰轉陽」,照護津貼如何處理?理論上是外籍人士個人醫療需求,但國內醫護也該有相對應的保障。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蔣萬安辦公室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經國「被迫」解嚴?馬英九駁:經國先生從善如流

田秋堇直批荒謬!核四公投案未辦聽證會 監院籲修公投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