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世紀水手聖經《順風相送》最早記載釣魚台航線古籍 - 匯流新聞網

NEWS

14世紀水手聖經《順風相送》最早記載釣魚台航線古籍
14世紀水手聖經《順風相送》最早記載釣魚台航線古籍

14世紀水手聖經《順風相送》最早記載釣魚台航線古籍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釣魚台爭議再起,有關釣魚台歸屬的各種史料也紛紛重被世人提起。最早記載有關釣魚台存在記錄的紙本,史學家公認的最有力證據,則是明代鄭和下西洋時水手用以航海的「聖經」:《順風相送》。書中記錄「用甲卯及單卯取釣魚嶼(即今釣魚台)」,清楚載明漢人在15世紀即已為該島命名並且使用。

14至19世紀間,漢人航行於東亞的船隻,船尾多書有「順風相送」四字,以祈求航海順利,亦為此書封面此四字由來。《順風相送》作者及成書年代不詳,現留最古抄本保留於英國牛津大學博德利圖書館,因扉頁中有一行拉丁文,說明此抄本是1639年(明崇禎12年)牛津大學校長贈送,因此成書不可能晚於此時。

《順風相送》一書序文中,記載1403年(明永樂元年)鄭和下西洋時,曾校對針經(航海羅盤)的記錄。荷蘭漢學家戴聞達(J. J. Duyvendak)認為《順風相送》在1430年(明宣宗宣德5年),鄭和第七次下西洋時完成。其校正者可能就是鄭和寶船上的舟師。此說法也獲英國漢學家李約瑟贊同戴文達對成稿年代的論斷。

書中記載關於釣魚台台記錄的文字為「用甲卯取彭家山(即今彭佳嶼),用甲卯及單卯取釣魚嶼,南風東湧放洋用乙辰針取小琉球頭至彭家花瓶嶼」等,將彭佳嶼、釣魚台、琉球群島甚至花瓶嶼的相對位置,都有清楚的方位記載。

釣魚台的歸屬除歷史上的追究,還須搭配包括地理、地質與國際法上證據,才能據以論斷,這也是前副總統呂秀蓮對釣魚台主權問題持續對外說明的重點之一。不過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認為,這份珍貴歷史文獻至少應加強對外宣傳,教育大眾,幫助下一代正確認識釣魚台議題與相關知識,以免遭有心人錯解歷史,誤導國人對釣魚台主權歸屬的認識,反而變成喪權辱國的罪人。

此份《順風相送》有多個流傳版本,其中最古老手鈔存於英國牛津大學,去年10月前總統馬英九前往英國牛津訪問時,還專程前往牛津大學博德利圖書館特藏室,親炙這份針貴古籍,讓這位資深「老保釣」緬懷自己努力多年的釣魚台主權問題。

照片來源:翻攝臉書、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何豪毅專欄】黃健庭任監察院副院長 原住民有什麼好不滿的?

黃健庭出走?林為洲歎酬庸:監察院副院長基本上沒什麼功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