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學會OODA 面對突發狀況40秒迅速做出決策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學會OODA 面對突發狀況40秒迅速做出決策
  • 字級
【匯流書房】學會OODA 面對突發狀況40秒迅速做出決策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在企業做的你,遇到沒有SOP的狀況就手足無措?還在收集情報就已經錯失行動良機?企業顧問入江仁之建議,在分秒必爭的決策過程中,用OODA迅速解讀情勢、靈活採取行動。對於多企業常用的PDCA,他認為PDCA只夠應付可預料的狀況,OODA才能解決緊急突發狀況。

由美軍傳奇飛行員約翰·博伊德所創的OODA循環理論,是一種快速檢視、行動並進行反思、修正的循環,可以在壓力下迅速做出決策。雖原為軍事理論,但現今已被廣泛應用於商業管理及策略規劃等領域上,深受美軍及許多著名商學院推崇。

快速變化時代下,適應變動的能力就是企業的競爭力。曾在美國思科系統公司主導戰略經營的入江仁之,教大家如何運用OODA循環管理術,創造能夠迅速做出決策的分散式自治組織。

入江仁之將OODA循環理論導入日本企業,客戶包括豐田TOYOTA、日立製作所、GE、NTT等各大企業。希望透過OODA循環理論,讓企業能在分秒必爭的決策過程中,迅速解讀情勢、採取行動。

所謂OODA循環(OODA Loop),就是Observe觀察(細看、端詳、審視、診察)、Orient了解(明白、判斷、理解)、Decide決策(決定、追求極致)、Act 行動、Loop檢討/推估。

若要用一句話來概括「OODA循環」,入江仁之認為應該這樣解釋。企業組織裡的每一位成員,都能當場、當下立即判斷行為是否與「夢想願景」直接相關,並採取適當的行動。

也就是說,企業組織裡的每一位成員,都各自懷抱著完整的世界觀,並在仔細審視對方的世界觀之後,以對方的心態為攻擊目標,做出決策,採取行動。更多內容請參閱商周出版「OODA:面對突發狀況40秒迅速做出決策」。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示意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