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未見具體行動 馬英九:親愛的大哥哥所以投鼠忌器? - 匯流新聞網

NEWS

保釣未見具體行動 馬英九:親愛的大哥哥所以投鼠忌器?
保釣未見具體行動 馬英九:親愛的大哥哥所以投鼠忌器?

保釣未見具體行動 馬英九:親愛的大哥哥所以投鼠忌器?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近日欲將「尖閣諸島」改名「登野城尖閣」,身為50年資深老保釣的前總統馬英九今(12)日表示,2013年任內曾簽訂《台日漁業協議》解決釣魚台爭議,蔡政府誇台日友好,日方改名釣魚台未見護漁作為,「難道因為外長把日本當作『我最親愛的大哥哥』,所以就投鼠忌器嗎?」

馬英九今在臉書上貼文指出,他在2012年發表東海和平倡議,提出「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原則,當年蘇澳漁會292位漁民搭乘58艘漁船,在海巡艦艇護航下前往釣魚台「爭生存,護漁權」宣示主權,隨後與日方密集談判,隔年簽訂《台日漁業協議》,解決40年來爭議。

今年3月,《匯流新聞網》獨家報導我兩艘漁船在花蓮外海遭日方公務船驅趕;4月初,日方兩度警告我國漁船勿進入沖之鳥礁所謂的「經濟海域」,但沖之鳥礁只能主張12海里領海,無權主張200海里專屬經濟區。馬英九以上述事件為例,強調我主權漁權遭侵犯,「但蔡政府除了提出口頭抗議,毫無護漁作為」。

馬英九說,宜蘭縣政府率先抗議,縣議會將釣魚台列嶼正名為「頭城釣魚台」以反制日方。在維護主權上,只見中央政府簡短發言,未見具體行動,與我任內派海巡署船艦積極護漁的作法,完全不同。「難道因為外長把日本當作『我最親愛的大哥哥』,所以就投鼠忌器嗎?」

「棋子無法改變棋局,槓桿才能扭轉情勢」,馬英九呼籲蔡政府要嚴肅面對這起日方更名事件,訓令駐日代表查報何以石垣市在此時採取行動?日本政府有無介入?持何立場?駐日代表也應到國會說明,向全民報告。

他並呼籲蔡總統也應徹底檢討對外關係全盤戰略,讓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相互支援,為臺灣爭取談判籌碼,避免在國際政治操作中被邊緣化,「否則,蔡政府挺香港震天價響,護主權卻只說不做,遲早被人民看破手腳」。

照片來源:馬英九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總統: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 籲各界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少輔院罰智障生長期獨居涉違法凌虐 監院糾正法務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