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輔院罰智障生長期獨居涉違法凌虐 監院糾正法務部 - 匯流新聞網

NEWS

少輔院罰智障生長期獨居涉違法凌虐 監院糾正法務部
少輔院罰智障生長期獨居涉違法凌虐 監院糾正法務部

少輔院罰智障生長期獨居涉違法凌虐 監院糾正法務部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法務部矯正署所屬彰化誠正中學(原少輔院)於今年1月時,因收容少年因不滿被舍房人員糾正,集體鼓譟叫囂,還有少年群毆情事,驚動警力到場支援,「搖房」暴動一連3天,案經監察院調查,發現中度智能障礙的楊生疑遭長期獨居凌虐,法務部顯有怠失,今(10)日通過糾正法務部。

據調查,今年1月7日傍晚彰化誠正中學女生班一名收容少女,因與同學吵架遭到毆打,執勤人員學生帶離事發現場時,有男學生從舍房喊話挑釁叫囂,少女不甘示弱罵髒話回嗆,雙方青少年不滿,稍晚後竟引發鄰棟青少年隔空鼓譟叫囂、用力搖晃門窗等狀況,甚至設施遭毀損,5人受傷,校方因而通報警方協處。

監委王美玉、林雅鋒調查後發現,參與鬧事之曾生與楊生,1月9日分別轉學至誠正中學及桃園分校,其中楊生在桃園分校被隔離3個月,3度被處罰「獨居」共22天,楊生因多次抗拒獨居,以服用消毒酒精、鬧房、使用筆插自己的頭部、用斷筷插自己的頭部等方式抗議。

監委調查,楊生經精神科醫師診斷為中度智能障礙、行為規範障礙,身心狀況特殊,因疥瘡及情緒行為遭配置於該分校靜心園隔離將近3個月,其中一次獨居甚至連續長達15日,明顯不符合國際公約之規範,而桃園分校用以隔離生病或違規學生的「靜心園」,長期以來竟未訂有管理規範,法務部顯有怠失。

此外監委也指出,楊生1月15日出現轉學後的首次違規行為,當時楊生已向師長透露自身的憂鬱情況,惟桃園分校卻對他處罰連續15日獨居,且至2月6日才安排楊生在校內的身心科門診就醫,經楊生多次以自殘方式抗議不願獨居,反遭管理人員以自殘為由,又被處罰獨居。

面對楊生長期隔離及獨居的嚴重情緒行為,桃園分校不僅未積極轉介專業資源處理,反由訓導員對楊生實施「輔導」,向楊生表示「知道1月15日行為違反院內規定嗎?以上談話是否在你意識清楚、無外力脅迫下所作?」、「若再一味擾序、不遵規定,除辦理違規外,不排除觸法部分予以函送」等,監委認為,桃園分校認為已盡個別輔導之責,實際上僅是在「訓誡」楊生。

監委指出,矯正學校的特教學生有特殊教育法的適用,轉學時對於學生應提供的特殊教育服務不應中斷,並應該依法於1個月內完成轉銜會議與個別化教育計畫,但桃園分校以楊生違規不斷為由,遲至楊生入校1個月後即2月14日才啟動特教及輔導介入服務、3月12日召開楊生個案轉銜會議,已屬違法。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翻攝google map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罷韓成功 民進黨:對高雄市民做出共同決定表示尊重與敬意

全文/歉疚!江啟臣:我們沒好好回應高雄鄉親的期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