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大起大落2-2】水能載舟 韓總統大夢玩到93.9萬票覆舟 - 匯流新聞網

NEWS

【韓流大起大落2-2】水能載舟 韓總統大夢玩到93.9萬票覆舟
【韓流大起大落2-2】水能載舟 韓總統大夢玩到93.9萬票覆舟

【韓流大起大落2-2】水能載舟 韓總統大夢玩到93.9萬票覆舟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兩年前以「韓流」席捲全台,韓國瑜以「一人救全黨」之姿,為國民黨在地方選舉中打下大片江山,短短1年5月,同樣一位韓國瑜卻以93萬9090票遭到高雄市民通過罷免,成為直轄市中第一位被罷免成功的市長,韓流這兩年的大起大落,堪稱台灣政治一項另類奇蹟。

選上高雄市長,韓國瑜意氣風發,市政還沒搞熟,市府人事還沒全然底定,參加2018年總統大選的消息已經成為各方追逐焦點。「一人救全黨」的韓國瑜此時面臨要不要轉身投入角逐大位的抉擇。

原本進退維谷的韓國瑜正瘋狂四處趕場接受媒體專訪,原本口風甚緊的他在某個現場播出的廣播節目,談著自己沒有意願參選,節目進行到一半接到某位媒體大亨來電,後半節目中韓國瑜就不再強調自己不選,讓現場守候的記者摸不著頭緒。果然,韓國瑜下了決心投身總統大選。

【韓流大起大落2-2】水能載舟 韓總統大夢玩到93.9萬票覆舟 11

媒體大亨一通電話 韓決心參選總統

事後消息傳出,那通節目當中插撥的電話,來自於同樣正在收聽即時廣播訪問的媒體大亨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之後旺中集團挺韓不遺餘力,多少證實了韓是在蔡衍明的支持鼓勵下角逐大位,後證的成敗結果,節目進行到一半打進來的這通電話,成為重要關鍵。

韓國瑜表態參加黨內初選並非一帆風順,時任黨主席吳敦義為韓開完大門,緊接著又給有意參選的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親授「榮譽黨員證」,把郭推上檯面,吳的這番舉動被挺韓人士認定「卡韓」,造成黨內分裂,初選結果底定後郭又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立法院王金平眉來眼去,嚴重內耗藍營戰力。

競選連任的總統蔡英文遇上中共習近平提倡「92共識就是一國兩制」、香港「反送中」等順風助勢,加上黨內成功整合蔡賴配,民調連番拉抬到史無前例的新高,團結的綠對上分裂的藍,最後蔡得票817萬票,韓552萬票敗北,藍營士氣陷入低潮。

下錯決心遭「三殺」?藍士氣潰敗

雖然韓國瑜得票552萬票,已較4年前的朱立倫381萬票多出171萬票,但選舉一向成王敗寇,選後韓國瑜回歸市長職位埋守市政,但罷韓聲勢一天漲過一天,「韓流降溫」都不足以形容選後士氣潰散的境地。

在當時來看,參加總統大選絕對合理合法,但是否就合了高雄市民對韓國瑜期待的心情?趨勢民調總經理吳世昌曾在國民黨總統初選時提及,韓若參選總統,將會造成總統、立委,及高雄市長罷免的「三殺」結果。2020年6月6日的這場罷免投票,93.9萬高雄市民顯然給了一個再明確不過的答案。

高雄縣市分別民進黨執政35年、22年後,遭韓國瑜一把奪去,親綠學者游盈隆以「千不該萬不該偷竊民進黨起家厝」形容民進黨人士對韓的心情,引起不少爭議。誠然,高雄市並非自始由綠營執政,但民進黨一向自豪高雄「美麗島事件」為創黨指標事件,「起家厝」說法多少也不脫綠營心中原始想像。

罷韓後政壇最震撼 許崑源跳樓輕生

韓國瑜確定遭罷免的開票當晚,支持韓不遺餘力的高雄市議長許崑源從自家住處14樓一躍而下結束63歲生命,震撼政壇,副議長陸淑美曝光一段許議長遺言:「台灣社會因特定的政黨激化,已經沒有是非正義了。」

罷免投票的93.9萬票,讓韓的去職毫無懸念,但韓國瑜並不打算此後偃旗息鼓,相反的,他在罷免投票當晚發表的演說「兩個感謝、三個遺憾與一個祝福」中,不改批評民進黨、批評罷韓國家隊、批評媒體、批評網軍的基調,甚至媒體也一度傳出他將發動「全台謝票」,為延續下一波政治生命暖身。

挺韓民眾也未善罷干休,發動全台「報復性罷免」反撲,初步點名到的包括在許崑源輕生後發言的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高雄罷韓主力台灣基進黨的唯一立委王柏惟,時力黨高雄市議員黃捷與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等人。

韓國瑜全台謝票?重出江湖看這招

民眾申請凱道集會,韓雖然曾試圖出手「制止」,但挺韓人士這回不再乖乖聽勸,要為過世的許議長討公道,韓國瑜是否以許崑源跳樓一事,做為重出江湖的槓桿,成為下波觀察的重點。

韓流兩年大起大落,成為台灣政壇一度亮眼的慧星,但後勢如何,現在看起來還不到最後定局。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韓流大起大落2-1】言語機鋒 韓國瑜力克段宜康一戰成名

國民黨澄清:主席親征高雄並不在可行選項方案中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