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生返台難!國民黨控:解禁聲聲慢 就學路漫漫 - 匯流新聞網

NEWS

境外生返台難!國民黨控:解禁聲聲慢 就學路漫漫
境外生返台難!國民黨控:解禁聲聲慢 就學路漫漫

境外生返台難!國民黨控:解禁聲聲慢 就學路漫漫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要染疫病死,或是要為防疫而餓死?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各國皆在研擬適度放寬出入境的限制,國民黨中央黨部今(11)日為境外學生請命,要求政府重視學生就學權益,作為全球少數可以「正常上學」的國家,希望蔡政府為境外生返台就學限制予以放寬,也是向國際宣示台灣防疫領先全球的另項具體表現。

國民黨今舉行記者會,為境外學生請命。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本學年度包含陸生僑生在內的境外學位生有6萬3530人,這些境外學生對我國國際化競爭力與學術研究能量,都有非常直接的影響,若因防疫過嚴讓境外生錯過畢業升學的關鍵期,將導致國際學術人才流失,對台灣帶來的後續衝擊不容小覷。

她強調,蔡政府自詡台灣為國際防疫資優生,但作為全球少數可以「正常上學」的國家,行政院針對境外生解禁召開跨部會協商,中央相關部門決策卻數次髮夾彎,最後決議境外生返台期程暫緩,對大學院校而言,不啻為當頭一棒,對境外生而言,返台就學之路更可說是長夜漫漫。

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盧宸緯指出,6月7日起全台境內解封,邊境也研議放寬外籍商務人士的入境檢疫規定,依據外交部資料,疫情管制期間一般外籍人士只要符合「外交公務、商務履約,或是其他經特別許可者」即可來台,但有2萬6000多名被阻擋在境外,相當不合理。

盧宸緯認為,境外生情況一是「原已在台就讀但未入境的境外生」,遠距授課不適用於所有類型課程,無法入台損害權益,更影響職涯的規劃,應屆畢業生可能被迫延畢,生活亦將陷入困境;二是「即將於新學年度來台的境外新生」,因解禁不明確、就學權益有疑慮,可能放棄來台就讀。另對境外生住宿的房東或學校而言,安排住宿亦面臨到進退兩難的窘境。

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唐彥博則認為,疫情對台灣高教衝擊有「三減」:財務收入減少、國際競爭減弱、經濟復甦減緩。因台灣面臨少子化危機,招收境外生可補充國內高教生源不足,境外生無法來台就讀,不僅造成高教經濟損失,大學校園國際化發展將受嚴峻衝擊。

唐彥博並提出「一個前提、四個先行」原則,包括:一,確定時程:應盡速公布讓境外生解禁返台的時程,讓學生以及各校有安排措施的反應時間。二,分批返台:以應屆畢業及學位生優先;疫情輕微地區開放順序等;三,協助運輸:以類包機方式協助輸運返台;四,後續方案:專案復學、加開暑期課程、延長陸聯會招生時間等。

國民黨大陸中心主任左正東呼籲,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不要躲在幕後,請站出來向全國大學和所有境外生說清楚,到底今年應屆境外生能不能來台畢業? 今年應屆港澳生能不能來台畢業?蔡總統說所有人不用為自己立場道歉,卻讓「境外生為自己的國籍抱歉」,這是蘇貞昌否定蔡英文、行院長否定總統府。

左正東強調,過去半年從疫情剛開始的歧視性隔離措施,到後來根本無法入境,政府急就章政策決定已嚴重影響陸生就學權益,當初來台就學對台灣的種種美好願望,已變成道道心碎傷痕。到現在竟連參加畢業典禮都不可得,「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希望政府盡速解禁,讓畢業生返校完成畢業。

國民黨總結提出四點建議:一、應屆畢業生應優先返台,並提供類包機方式協助輸運返台;二、教育部應盡速與各大專院校開會研議開放境外生入境的具體時程與程序;三、公告確切的境外生入境時程,並針對疫情程度不同的國家或地區,訂定開放順序。四、針對境外生受教權,研擬配套措施,包括專案復學、加開暑期課程、延長陸聯會招生時間等。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總統: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 籲各界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少輔院罰智障生長期獨居涉違法凌虐 監院糾正法務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