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寬敏專訪 5-5】談蔡英文與賴清德 辜老認為兩人「可以合作」 - 匯流新聞網

NEWS

【辜寬敏專訪 5-5】談蔡英文與賴清德 辜老認為兩人「可以合作」
【辜寬敏專訪 5-5】談蔡英文與賴清德 辜老認為兩人「可以合作」

【辜寬敏專訪 5-5】談蔡英文與賴清德 辜老認為兩人「可以合作」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李盛雯/專訪

民調高達九成支持制憲,台灣制憲公投兩案通過第一階段連署,現於中選會審查。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接受《匯流新聞網》獨家專訪,談為何堅持台灣制憲、談對蔡總統與賴副總統的期望,談台灣正常國家化的願景,以及對世界局勢的看法。

辜寬敏對總統蔡英文的評價,最為出名的就是那句「穿裙子的不適合當總統」,被問及此事,辜寬敏未否認,但他指出,他認識蔡英文最早是從她當陸委會主委開始,「我覺得那個時代跟這個時代,政府跟民進黨變化是有限的,但人民的變化,國際對台灣的看法有很大很大改變」。

蔡英文是817萬票、史上最高得票當選總統,但辜寬敏也指出,一兩年前,她的支持度還不到兩成,「為什麼呢,因為那時候她要維持現狀」。

辜老認為,台灣人民雖然沒有太多政治發言的機會,但遇到投票時,歐巴桑都是一票,總統也是一票。他強調,是因為當時原先蔡英文主張維持現狀,才會民調掉到20%,而多數台灣人認為不應停留在維持現狀,應該成立一個國家,「所以她的支持率掉剩兩成」。

辜:「維持現狀」是蔡民調探底主因

「後來她就不再講維持現狀,最後幾個月就她的支持度就提高了」,辜寬敏說。後來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發表一國兩制談話、香港雨傘革命等等,蔡英文發言力爭主權,獲得台灣民眾支持,讓蔡英文民調節節攀高,最後讓她以最高得票當選總統,「台灣這幾年的變化方向在什麼地方?為什麼會這樣變化,這表示的非常清楚了」。

辜寬敏說:「我是希望,我也有信心,她一定會做,但我不是她」,他認為蔡英文的過去與作風,看起來做為一個領導人,不是積極的領導,而是看著國際跟國內變化的情況,去揣測做一個總統,她認為那個環境之下最好的政策是應該怎麼做,「不是她帶動台灣人民,是台灣社會有什麼變化、需要什麼,總統就來做什麼,而不是總統做什麼來帶動2300萬人」。

辜寬敏談蔡英文「不是積極的領導」

之前賴清德參加民進黨黨內初選,當時蔡英文支持度掉到20%,辜寬敏說,那時賴認為他對台灣人民的任務「更重了」,但後來蔡英文民調拉高,有一段時間蔡英文放出風聲要賴做副總統,賴沒有回應,辜老此時出手撮合。

「那時我覺得副總統是備位,但是賴清德不表態,所以我提出一個問題,改變憲法,這事是台灣一直下來的問題」,他便向蔡英文建議,將此問題交給副總統賴清德,「妳不要干涉,讓他去做,那他就不是備位了,就是很重要的一個人了」,

辜寬敏說,他看大家很喜歡賴清德,也是大家可以接受的人選,「他是台獨的工作者嘛,所以妳把憲法交給他,台灣成立一個台灣國,他一定會接受的」,因此成功撮合成蔡賴配。

「妳把憲法交給他」終促成蔡賴配

他認為,蔡賴兩人接下來可以合作,「夫妻相愛結婚都會有些意見不同的」。他也藉此提及,台灣跟中國「也是一樣的,我們是移民國家,我們是華裔,我們的祖先是華人,這是我一向的主張,我們跟中國是兄弟之邦」,台灣2300萬人要改變十幾億中國人的政策是不可能的,要討論出雙方都接受的情況,「我是認為就是兄弟之邦」。

「兄弟之邦呢?中國幾千年的歷史,父親所講的,兒子是一定要聽的,哥哥一定要照顧弟弟,弟弟一定要尊敬哥哥,這才是我說的兄弟之邦,你們十幾億,我們只有2300萬,所以我當你是哥哥,但是你要照顧你的弟弟,這就是兄弟之邦」,辜寬敏重申。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辜寬敏專訪 5-1】談制憲 辜老:民調九成支持 沒成功我還會再試

【辜寬敏專訪 5-2】辜老強調台灣為華裔移民 建立國家是歷史必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