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寬敏專訪 5-1】談制憲 辜老:民調九成支持 沒成功我還會再試 - 匯流新聞網

NEWS

【辜寬敏專訪 5-1】談制憲 辜老:民調九成支持 沒成功我還會再試
【辜寬敏專訪 5-1】談制憲 辜老:民調九成支持 沒成功我還會再試

【辜寬敏專訪 5-1】談制憲 辜老:民調九成支持 沒成功我還會再試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李盛雯/專訪

民調高達九成支持制憲,台灣制憲公投兩案通過第一階段連署,現於中選會審查。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接受《匯流新聞網》獨家專訪,談為何堅持台灣制憲、談對蔡總統與賴副總統的期望,談台灣正常國家化的願景,以及對世界局勢的看法。

公投制憲的兩項公投案,在總統就職前已完成第一階段連署,送達中選會,對此推動此公投的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指出,公投就是看台灣人民的反應,基金會所做民調顯示,近九成的台灣同胞贊成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

辜寬敏說,自己已經95歲了,「剩下大概三、五年啦」,他自問這三、五年之間,能夠為這個國家的同胞做些什麼。對於公投制憲,他強調「這是一定要它成,但是很困難,大家都曉得,所以萬一第一次沒有通過、沒有成功,我是這樣子,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都可以,因為我們的同胞都是支持的、贊成的啦」。

「體制外改革」辜:九成民意支持

他表示,自己知道要改變一個政治制度,有實際上的困難,「困難是什麼呢?因為現在的政權,是中華民國憲法之下成立的一個政權,我現在要做的、要推動的,不是中華民國,是以我們台灣的名字—-台灣國,不是中華民國」。他強調,這一點我們同胞有九成是贊成的,但是手續上,這是體制外。

「現在的蔡英文政府,是體制內、是中華民國憲法之下成立的一個政權,我要的是一個新的台灣,這之間有很大的困難,可是我有信心,因為現在執政的民進黨,他們也是贊成台灣變成一個正常國家」,辜寬敏說,但民進黨知道程序上非常困難,所以現在先推動的是「18歲公民權」,先給人民一個推動憲改的議題。

不過蔡總統520就職演說提到修憲,沒有提到制憲,這點辜寬敏認為:「這是個很大的問題」,他強調,修憲是體制內的修憲,制憲是體制外的,「台灣要做自己的國家,跟中華民國現在的這個政權,是體制內,因為中華民國的憲法,才有現在蔡英文跟民進黨的政權」。

一百年前這是革命!現在可用公投

辜寬敏表示,他所提倡的這個議題,若在一百年前,「這是革命吶,要用槍來解決」,但是現在台灣已經相當的民主化,可以用公投,用人民多數的意見來決定(制憲)或是否決。

「(制憲)非常困難!明明曉得是非常困難,但是這是我們必須要走的一條路,所以第一次,也許我們會不成功,但不會因為第一次不成功,第二次我們就觀望,不會的,第一次不成功,就是來第二次再不成功來第三次,因為我們九成的同胞是支持的贊成的」,辜寬敏說。

立委蔡易餘提案修法將「國家統一」字眼刪掉,後又撤案,辜寬敏表示可以理解:「現在還有人有一些意見,人家有意見,我也沒辦法說你不能講話,有意見是很自然的」,但他反問:「台灣同胞多數都在想什麼?他們多數要什麼?他們多數是贊成還是不贊成?如果是多數不贊成的,不管你有什麼道理,都不會成功的」。

撤刪國家統一 辜問:民意要什麼?

他表示,提出這個問題,有很多困難要克服,若有公投以外的方法,「那就是槍了,那是革命,我會主張這個方法嗎?」辜寬敏強調,台灣現在民主化到這個程度,跟三、五年或是十年前不同,用公投,手續上會有一層一層的困難,「但是為了我們的將來,這是要克服的」。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辜寬敏專訪 5-2】辜老強調台灣為華裔移民 建立國家是歷史必然

【辜寬敏專訪5-3】辜老指美國不會放棄第一島鏈 WHO對台有虧欠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