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年只有364天」總統、副總統發文紀念六四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一年只有364天」總統、副總統發文紀念六四
「中國一年只有364天」總統、副總統發文紀念六四

「中國一年只有364天」總統、副總統發文紀念六四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六四天安門事件31週年,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今(4)日上午幾乎在同一時間貼出六四紀念文。蔡總統表示:「在中國,每一年卻只有364個日子,有一天被遺忘掉了」,並以井字號寫道「自由的台灣撐香港的自由」,賴副總統則呼籲中共「深自省思,順應民主潮流,平反六四」。

「在地球上其他地方,每一分鐘就有60秒過去」,蔡總統的文章寫道:「可是在中國,每一年卻只有364個日子,有一天被遺忘掉了」,她指出,過去在台灣,我們也曾經有許多日子,不能出現在日曆上面,但我們一個一個把它們找回來了。因為我們不必再隱匿歷史,所以我們可以共同思索未來。

蔡總統文章表示,「希望這世界上每一個角落、每一片土地,都不要再有消失的日子。也祝福香港」。文末並以井字號註明「自由的台灣撐香港的自由」。文章上線兩小時已有1萬次轉貼,三千多則留言。

賴清德文章稍長,他從台灣「野百合」談起,到「太陽花」,強調「一個世代接著一個世代的年輕人,大家傳承了自由民主的棒子,建設台灣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的偉大國家」。但中國年輕人卻沒有這麼幸運,「只因領導人的一念之差,讓他們的愛國熱情與民主夢想,硬生生地被坦克車給碾碎,讓中國從此走上與自由民主潮流背道而馳的歧途」。

他指出,六四的歷史錯誤無法復原,犧牲的青春生命無法再生,但對歷史真相的追求與平反,卻可以記取避免人類不幸悲劇再次發生。他呼籲中共當局應深自省思,順應民主潮流,平反六四,停止對宗教、異議人士及圖博與維吾爾族人等的壓迫,正視香港人民追求民主的殷切期盼,讓中國人也能和台灣人一樣,享受真正自由民主的生活。

照片來源:翻攝蔡英文、賴清德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政院推三倍券拚振興經濟 鄭運鵬:應該鼓勵交易三倍券

三倍券1千變3千!徐國勇警告:變造有價證券要負刑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