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宣布啟動台美新倡議 外交部:助連結全球 深化印太區域合作 - 匯流新聞網

NEWS

行政院宣布啟動台美新倡議 外交部:助連結全球 深化印太區域合作
行政院宣布啟動台美新倡議 外交部:助連結全球 深化印太區域合作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日表示,透過倡議,台美可望發展出更全面、實質且領先的經貿夥伴關係,有助於台灣與全球經濟的連結,深化台美未來在印太區域的經貿合作。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我國行政院昨(1)晚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預備為未來台美簽署經貿協定,規劃談判的相關路徑圖,議題包括強化數位貿易、貿易便捷化、勞工等議題。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日表示,透過倡議,台美可望發展出更全面、實質且領先的經貿夥伴關係,有助於台灣與全球經濟的連結,深化台美未來在印太區域的經貿合作。

歐江安說明,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曾於5月20日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泰國曼谷會談;鄧政委及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琪(Sarah Bianchi)並於6月1日進行視訊會議。行政院於昨晚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 Century Trade),為未來簽署台美高標準的經貿協定談判規劃路徑圖。

歐江安提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涵蓋11項討論議題,包括:強化數位貿易、貿易便捷化、法規訂定原則、中小企業、環境保護與氣候行動、農業、反貪污、勞工、標準、國營企業、非市場經濟政策;均是當前印太區域經貿發展的重點,凸顯台美互為彼此優先貿易夥伴(priority trading partners),具有重大戰略意涵。台美雙方並約定於6月底前在美國華府召開第一次協商會議。對於台美宣示雙邊經貿關係邁入嶄新階段,外交部表達高度歡迎與支持;在雙方均有高度協商意願及動能情況下,相信台美21世紀新貿易倡議將能很快獲致具體成果。

歐江安補充,台美之間已具備良好堅實的經貿對話平台,如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及「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等,現有機制將持續運作,並與台美21世紀經貿倡議成互補作用。

歐江安強調,透過這次嶄新的倡議,台美可望發展出更全面、實質且領先的經貿夥伴關係,有助於台灣與全球經濟的連結,深化台美未來在印太區域的經貿合作。透過台美21世紀經貿倡議,期待能制定高標準的經貿規範,為印太經濟合作形成示範效果、提升台灣在區域經貿議題的領導地位。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日提到,台美經貿倡議有助我國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及「印太經濟架構」(IPEF)等區域經貿整合機制。外交部將繼續和國內經貿相關部會共同合作,推動台美後續的協商過程,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穩定與繁榮。

此外,針對高端疫苗未獲韓國採認,歐江安表示,韓國政府目前僅採認「WHO緊急授權使用疫苗」,包含高端等未獲WHO認證的疫苗,尚不在韓國認證範圍內。我國自上(2021)年已將「高端疫苗」相關資料提供給韓國政府,力洽接種高端疫苗的我國民眾未來能順利赴韓國旅遊。韓方表示由於疫苗認證涉及多項醫衛專業技術議題,目前仍由韓方相關機關研議中。外交部將持續密切注意相關進展,並與韓方相關單位保持聯繫。

關於六四天安門事件將滿33週年,歐江安說,6月4日即將是1989年中國天安門屠殺事件滿33週年。今年香港已無法再舉辦任何弔念六四天安門的活動;但是在台灣我們沒有忘記。歷史不容抹煞、事實不容扭曲;我們深深弔念在中國有成千上萬的民眾為爭取民主所做的犧牲與奉獻。但願台灣的民主歷程能提供借鏡,鼓勵中國人民不要放棄爭取民主,堅持理想、相信自由、捍衛人權。在六四將屆滿33週年之際,為無數中國民主鬥士表達敬意。

照片來源:行政院、截自外交部YouTube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繼美國參議員訪台 又來斯洛伐克國會訪團 外交部:深化經貿合作

分析/朱立倫全神貫注美國行 預備捎去什麼訊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