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罕見嚴斥「恐龍法官」說 與林為洲李貴敏擦出火花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司法院罕見嚴斥「恐龍法官」說 與林為洲李貴敏擦出火花
司法院罕見嚴斥「恐龍法官」說 與林為洲李貴敏擦出火花

司法院罕見嚴斥「恐龍法官」說 與林為洲李貴敏擦出火花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為鐵路殺警案遭一審法官以思覺失調症為由判無罪,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6)日邀司法院、法務部等報告。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在委員會罕見插話發表嚴正聲明:「把判決結果不合己意的法官,動輒汙名化為恐龍法官,並不恰當!」與正在提問的立委林為洲、擔任主席的李貴敏一度擦出言詞火花。

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由召委李貴敏擔任主席,各委員均集中火力,對社會安全網無法有效處理潛藏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質詢,部份炮火波及輿論批評此判決的「恐龍法官」,經過多位立委發言後,備詢的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在林為洲質詢完畢後,主動舉手向主席要求發言。

林輝煌拿出預先準備的紙條,一字一句咬牙切齒的唸:「法官都競競業業、勤勉自持,也都具有非常堅毅的人格,對外界的批評,當然不至於說脆弱到不行,不過,把判決結果對不合己意的的法官,汙名化為『烏龍法官』並不恰當,動不動就用言詞來羞辱法官,絕對不是正面的行為。」

甫結束質詢的林為洲隨即反應:「你是要針對我嗎?」靜默三秒後,林輝煌答:「我是針對恐龍法官…..」林為洲搶話:「我剛剛講的很清楚,社會的一些反應,我在這邊也再聲明清楚,我講的那一句,我是說社會的反應。」林輝煌伸手關掉麥克風,未作回答。

擔任主席的李貴敏出聲:「好,秘書長,我想我們彼此之間尊重啦,就像其實那個部長(指法務部長蔡清祥)剛剛講的,殺警行為、天地不容,我個人認同啊!當然別的委員有不同的意見,我們彼此之間都尊重,但是我覺得在討論個案的時候,其實我們不是在討論個案,我們是從這個個案,然後發展出來,大家去檢討我們的制度」。

「目前為止我們很多的委員,沒有人在指責這個鑑定醫師怎麼樣,這個法官怎麼樣,沒有,那個不是今天討論的重點,所以沒有任何人對於任何的法官有任何的不敬,好不好?我想這個誤會必須要解決,否則將來大家都不敢檢討呀!因為一檢討就會變成有針對性,這個不是我們今天討論的重點,我希望這個誤會能夠解清」,李貴敏做以上結論。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重大資安危機/調查局立案追查勒索病毒 中油:已部份修復

觀塘三接案/威脅五萬人口安危 陳椒華再籲政府重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