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藍綠別裝睡!民眾黨推囤防稅等三法案 籲正視居住正義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藍綠別裝睡!民眾黨推囤防稅等三法案 籲正視居住正義
【有影】藍綠別裝睡!民眾黨推囤防稅等三法案 籲正視居住正義

【有影】藍綠別裝睡!民眾黨推囤防稅等三法案 籲正視居住正義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台灣高房價問題每逢選舉就被拿出來大作文章,選後就無人關心?民眾黨立院黨團今(13)日以「居住正義三支箭,藍綠跟上別裝睡」為題舉行記者會,提出將提出囤房稅促空屋釋出、實價登錄資訊揭露到戶、預售屋定型化契約登載詳實等3項政策,要求朝野正視居住正義問題。

「台灣年輕人究竟要不吃不喝幾年,才能買到自己的房子?」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房子是拿來住的,不是拿來炒的」,她強調台灣薪資成長率緩慢,房價高居不下,成為年輕人最大的問題,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張其祿都提出過相對進步、可落實的政見,將在本會期列為優先法案,以期減輕年輕人壓力。

囤房稅修法部份,民眾黨團主張單一且自住,採輕稅0.6%,多1戶1.2%,2至3戶1.5%,4至5戶在2.4至3.6%之間,6房以上3.6至4.8%,並將房屋標準價格評定由3年縮為2年,盼能有效遏止囤房、炒房行為。另黨團也提出如法國、荷蘭,若空屋達一年未使用,無住屋者可合法佔領,擁有部分居住權,黨團認為台灣也應修法跟進。

蔡壁如說:「先說在前面,我們不是仇富,也不是要造成社會階級對立」,但空屋率每年不斷攀升,多數民眾卻須面臨高房價而買不起房屋、租不起房子的困境。她也強調,希望能讓房價盡可能的回歸到正常的市場機制下來運作,因此推出修法,盼能落實居住正義。

張其祿則認為,實價登錄系統有相當改革的空間,他主張實價登錄資訊揭露到戶,並將「預售屋」納入登錄範圍,同時將預售屋自建自售納入實價登錄期限,從原先2至3年改為「簽訂買賣契約書後30日內」,使房市交易更為公開透明,完備實價登錄、健全不動產市場。

照片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藍委抗議無效 國土計畫法58:41表決遭碾壓付委

防疫紓困特別預算一毛未刪三讀通過 在野黨嫌600億太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