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藍委抗議無效 國土計畫法58:41表決遭碾壓付委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藍委抗議無效 國土計畫法58:41表決遭碾壓付委
【有影】藍委抗議無效 國土計畫法58:41表決遭碾壓付委

【有影】藍委抗議無效 國土計畫法58:41表決遭碾壓付委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立法院本(13)日除三讀通過匡列600億元的《防疫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外,另件大事即為《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在野黨一片否定提案退回程序委員會,然而在國民黨立委舉牌高呼抗議口號中交付表決,民進黨以人數優勢58票對41票碾壓,交付委員會審議。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立法院,遭國民黨立院黨團以「國家重大建設為名,替財團開大門、炒地皮」為由表態反對,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認為,政院版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有違背當時訂定精神與目的。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認為此為「國土破壞法」,雙雙主張退回程序委員會。

環團整理本次修法主要爭議內容有五,分別是「增訂第24條第3項但書,規定應由中央主管機關審議之使用許可案及造地施工計畫,應經國土計畫審議會合議審議」、「因應政府推動國家重大建設計畫需求,增訂上開情事得適時檢討變更國土計畫」、「修正使用地編定辦理程序,毋須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至其公告程序另於授權辦法中定之」等。

【有影】藍委抗議無效 國土計畫法58:41表決遭碾壓付委 11

民進黨立院黨團在表決前由黨鞭鄭運鵬舉行記者會澄清,該法有規定國土計畫定期修正期程,由於地方政府提出修正的時程來不及,尚有8縣市未提,加上中央需要時間審議,因此有修法延長時限的必要。兼任內政委員會召委的立委管碧玲說:「絕不是要偷渡,政府是為了要做事,不是為了要作弊」。

國民黨、民眾黨與時力黨團共同提案將國土計畫法修正案退回程序委員會,但在議場全院表決時,在國民黨團在議場高喊「反對開後門,拒絕炒地皮,反對修惡國土法!」聲浪下,民進黨以人數優勢58票對41票碾壓,民進黨僅高嘉瑜跑票、林淑芬棄權,否決了退回之議,將全案交付內政委員會審議。

照片來源: 記者何豪毅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紓困特別預算一毛未刪三讀通過 在野黨嫌600億太少

振興抵用券800元不分區但綁住宿 可用夜市商圈餐廳與藝文4領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