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台胞包機將再回台?蘇揆「三原則」陸委會不證實 - 匯流新聞網

NEWS

武漢台胞包機將再回台?蘇揆「三原則」陸委會不證實
武漢台胞包機將再回台?蘇揆「三原則」陸委會不證實

武漢台胞包機將再回台?蘇揆「三原則」陸委會不證實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滯留武漢台胞爭取多日希望返台的包機,傳出將於今(10)日晚間第二波兩架次包機抵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在立法院答詢,重申「弱勢優先、檢疫優先、量力而為」三原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以「還在緊密協商當中,穩紮穩打」等語帶過,不願證實。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7日當選國民黨黨主席後,今日首度登上質詢台,蘇貞昌先向江啟臣道「恭喜」,江也回以謝謝。雙方先禮後兵。

江啟臣質詢蘇揆,是否能證實武漢第二波兩架次包機今天返台,蘇答:「政府用盡心力,堅持弱勢優先、防疫優先、量力而為等三原則,持續不斷溝通後才有共識,但『要安全回到台灣才算』。」

由於滯武漢台胞有意願回台者約一千人,一架包機不可能載完,江啟臣質詢是否後面還有其他包機,陳明通表示,兩岸「還在緊密協商當中」,第一架包機人數約四百出頭,我方採取「穩紮穩打」,這波順利成行之後才會啟動下一波。

武漢1月23日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後,各國紛紛「撤僑」,但兩岸關係不同於國際關係,對岸不願由我方派專機「撤僑」而坐實國與國關係,幾經波折後由對岸派東方航空,以「春節包機」名義於2月4日載運第一波台胞返台,然陸委會指對岸未依,「弱勢優先」原則安排登機,第二波包機卡住至今。

經台胞多次爭取,事隔逾月,昨天深夜突傳出因武漢肺炎疫情滯留湖北台胞第二批包機預定今日執行,規劃分別由華航及東方航空各執飛一航班,載送400多名台胞;包機預計晚間8時30分及11日凌晨0時30分抵達桃園機場,先在機坪檢疫,再後送檢疫所。

照片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出任立院顧問後洪慈庸首度受訪:好好把工作做好證明給大家看

愛奇藝無法可管?蘇揆要召集相關部會修法「不能讓中國併吞台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