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生力軍點將錄3-3】時力陳椒華、民眾黨賴香伶、張其祿各有來頭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立院生力軍點將錄3-3】時力陳椒華、民眾黨賴香伶、張其祿各有來頭
【立院生力軍點將錄3-3】時力陳椒華、民眾黨賴香伶、張其祿各有來頭

【立院生力軍點將錄3-3】時力陳椒華、民眾黨賴香伶、張其祿各有來頭 9

第十屆立院開議,本屆多了不少新科立委,若優先考量問政戰力,其實本屆從政生力軍還真不少。有些人學識過人、有人家學淵源、也有人經歷豐富,各黨各派各勝擅場。不以製造話題或媒體曝光度為基準,不單看年輕貌美與否,本刊挑選值得關注的新科立委,看看他們的長處與過往故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台灣民主選舉三十多年,第三勢力始終是政壇焦點,本屆立委小黨大洗牌,2016大放異彩的時代力量剩下3位不分區,新成立的民眾黨斬獲5席,在藍綠挾殺下,兩小黨的立委裡,其實也有十分可觀的戰力。

名列時代力量不分區第一名,以「環保鐵娘子」著稱的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科技系副教授陳椒華1959年出生,她自述受反核大老林義雄精神感召,從反核開始投身環境運動,關注議題包空污、台塑六輕石化汙染、馬頭山垃圾掩埋場、參與各式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會議等。

抗癌環保鬥士陳椒華堅持原則不退縮

除了有形的環境污染問題,陳椒華也關注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並且以身涉險,2008年NCC開放WIMAX基地台執照時,她曾在NCC門口絕食靜坐;在挺身關切反永揚垃圾掩埋場」汙染問題時,她遭黑衣人持棍棒毆傷,黑道持槍找上門,甚至汽車輪胎被人刺破,她受威脅也堅持不曾退縮,終至環評結論撤銷。

今年60歲的陳椒華罹患子宮頸癌,至今仍在抗癌之路。4年前曾有人推薦她進民進黨不分區名單,之後卻沒有下文,這回時力來找,她得知時力對礦業法修法的努力後認為志同道合而投入。本屆立院抽到財政委員會,她強調將會以安全飲用水、推動乾淨空氣、汙染圈內流行病學調查等政見為目標繼續努力。

「國民黨與民進黨輪流完全執政,四任總統、十幾位行政院長,青年關心的問題,都是三十年前到今天還存在,讓人失望」。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在鏡頭前說得愷切。

張其祿學經歷亮眼 網路聲量不成比例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張其祿是參加民眾黨海選,被柯文哲相中,拉到不分區第二名,學經歷都十分亮眼,他是校內產學能量極高、師生都相當敬重的學者,網路聲量遠不如年輕女性立委,張其祿也不改其志。他雖然常接受媒體採訪,臧否世局時事,但他強調,參加海選之前不認識柯文哲,也不認識任何一位民眾黨的重量級人物。

張其祿在本屆立院加入內政委員會,他表示,自己對「全民參政」、「共榮社會」的「新政治」理念相當傾心,摩拳擦掌準備親身實踐。他對立院立法品質頗有微詞,如年輕人買不起房子,關鍵的房屋稅改革多年來卻原地踏步,他期望能推動《法案影響評估法》,讓所有法案都先做過影響評估,強化立法品質。

柯文哲上任後第一位經由遴選及i-Voting產生的局長,1968年出生的賴香伶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畢,投身工運與社運逾25年,擔任過工運「火大聯盟」召集人,帶領抗議群眾在街頭衝撞,從「全台唯一勞動局長」搖身一變成為立法委員,賴香伶在立院的華麗轉身,確實有值得期待之處。

全台唯一局長 賴香伶致力提升勞權

「我連自己的婚禮都是在秋鬥遊行中舉行」,2014年賴香伶出任勞動局長,從體制外轉入體制內,決心要在日益劣化的勞動環境中盡一切努力,她從第一波媒體業勞檢開始保障勞工權益,2016年6月以局長身份聲援華航空服員大罷工,2017年12月力諫《勞基法》修法「決策過程思慮不周、未廣納民意,對影響世代勞工權益的修法可說是倉促輕忽」,在在顯示她骨子裡不服輸的個性。

【立院生力軍點將錄3-3】時力陳椒華、民眾黨賴香伶、張其祿各有來頭 11

本屆立院賴香伶出任黨團總召,開出春第一炮就提出18歲投票權修憲案,並爭取到時代力量、國民黨、民進黨等贊同的呼聲。雖未如願進入衛環委員會,抽中司法法制委員會,她強調仍將持續推動「勞資協商」入法,讓勞工力量成長,為勞權運動盡一份心力。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立院生力軍點將錄3-1】國民黨陳以信、洪孟楷、萬美玲戰力可觀

【立院生力軍點將錄3-2】民進黨黃世杰、林宜瑾、莊競程實力堅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