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生力軍點將錄3-2】民進黨黃世杰、林宜瑾、莊競程實力堅強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立院生力軍點將錄3-2】民進黨黃世杰、林宜瑾、莊競程實力堅強
【立院生力軍點將錄3-2】民進黨黃世杰、林宜瑾、莊競程實力堅強

【立院生力軍點將錄3-2】民進黨黃世杰、林宜瑾、莊競程實力堅強 9

第十屆立院開議,本屆多了不少新科立委,若優先考量問政戰力,其實本屆從政生力軍還真不少。有些人學識過人、有人家學淵源、也有人經歷豐富,各黨各派各勝擅場。不以製造話題或媒體曝光度為基準,不單看年輕貌美與否,本刊挑選值得關注的新科立委,看看他們的長處與過往故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挾總統蔡英文連任之勢,民進黨立委選舉成績亮眼,立院闖入不少新人,除去以年輕貌美為尚的媒體新星,其實還有不少問政實力堅強的生力軍,值得做為未來政治觀察焦點。

「啊?黃世杰是誰?」第一時間得知前縣長吳志揚敗選,不少桃園選民都當場傻住。1979年生於台北,台大法律學士、碩士、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法學碩士,2001年律師高考第一名、司法官特考及格,黃世杰與台北市立委、「男神」蔣萬安為建中同班同學,其父黃金德則是以無黨籍連任4屆桃園縣議員、桃園縣議會副議長,現任民進黨籍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

律師狀元黃世杰 直批水利修法草率

雖為民進黨籍,黃世杰首見報端卻是以律師身份出面反對蔡政府推動水利會改制、批評《水利法》修法草率;鄭文燦當選桃園市長後延攬他擔任市府顧問,4年來整備法規一千五百項,他深感地方法規諸多缺失,決心參選立委;黨內初選勝過時任立委陳賴素美,他以勤跑基層、態度謙和與地方派系支持下當選。

當選後受訪談到未來問政規劃,黃世杰不似其他立委高調,淡淡地說:「希望強化對行政權的審議能力、加強議事能力,讓立院不只是『立法局』」,選中內政委員會的他,同時也不忘要處理《水利法》,希望能引起各方重視水利機關的修法。

1969年出生台南的林宜瑾則是野百合學運世代的一號人物,政壇資歷從助理做起,曾任立委洪奇昌蘇煥智國會助理,立法委員鄭國忠競選總部總幹事,蘇煥智縣長競選總部副總幹事,賴清德國代服務處主任;1998年起出任台南縣議員,連任6屆,今年當選立委。

出身野百合 林宜瑾鎖定體育教育建設

林宜瑾畢業於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成大政治經濟學研究所,學運時以東吳大學校際代表身份,與鄭文燦、范雲、翁章梁、鄭麗君並肩作戰。她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在各選舉造勢場合的主持功力,渾厚嗓音加上煽動人心的演說,使她每逢選舉邀約不斷,風格強烈有高雄市市長陳菊的影子,人稱「小花媽」。

如同投身政治的許多女性一樣,林宜瑾至今未婚,由於喜愛棒球與足球,問政主軸鎖定教育、體育及地方建設發展,本屆立委她選入教育文化委員會,未來可望在教育、體育方面發揮所長,為民眾謀求更多福利。

1980年出生,台大醫工博士、交通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助理教授莊競程,在2019年9月民進黨正式提名立委選舉時,從未有過參政經驗,民調整整落後對手資深立委沈智慧30%,他的第一位助理、自己的親舅舅台中市議員曾朝榮帶著他去拜訪選區里長時,「不要浪費力氣啦,哩不會中啦」是最常聽到的評語。

毛遂自薦大黑馬 莊競程將展生醫專長

從未從政的莊競程十分關心政治,2014年太陽花學運時他帶著學生們北上立法院,同時決心加入民進黨,在台中北北屯選區人選難產之際,他主動向舅舅毛遂自薦,幾經考慮後獲青睞而提名。短短4個月時間,他憑著田徑隊出身的體力與無比的耐力,甚至選到一半還抽空登記結婚,認真拚命的精神感動選民,以5千票差距勝出,打破20多年深藍選區鐵板,「本來是砲灰卻變煙火」。

【立院生力軍點將錄3-2】民進黨黃世杰、林宜瑾、莊競程實力堅強 11

本屆立院中,莊競程也是少數有生醫博士專業的立委,他也如願進入衛環委員會,發揮他選舉時的「青年有希望、勞工有保障、兒少有人幫、敬老有夠棒、醫療有發展」「競程五」政見,莊競程未來在預防老人失智的專長,投入長照政策研究,值得加以關注。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立院生力軍點將錄3-3】時力陳椒華、民眾黨賴香伶、張其祿各有來頭

【立院生力軍點將錄3-1】國民黨陳以信、洪孟楷、萬美玲戰力可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