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專機返台多3人!徐正文澄清未安插親人上飛機「大家快點救自己同胞回家」 - 匯流新聞網

NEWS

武漢肺炎/專機返台多3人!徐正文澄清未安插親人上飛機「大家快點救自己同胞回家」
武漢肺炎/專機返台多3人!徐正文澄清未安插親人上飛機「大家快點救自己同胞回家」

武漢肺炎/專機返台多3人!徐正文澄清未安插親人上飛機「大家快點救自己同胞回家」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肺炎疫情嚴峻,滯留中國大陸武漢台人503人第一波專機返台247人中,傳出有3人不在當初協調名單中,更有數十名非我國籍的陸配等人安插其中。當初協助專機返台的台商前會長徐正文今(5)日澄清:「絕無此事」,他呼籲「不要抹黑抹紅,少一點政治少一點口水,大家快點救自己同胞回家」。

「後來多了3位,還包括那位確診案例,並不在我的微信群組中」,徐正文向媒體證實,因為訊息太混亂,第一波開始他掌握的是100多人,後來台辦提供約60人,人數達到244人,但到了最後回台實際人數卻變成247人,班機起飛時間從晚間6時延至9時30分,主因也是核對人員名單耗時太久。

原先陸委會向對岸提的要求,是希望以老弱、長期用藥迫切短期出差旅遊的人為主,但搭上專機返台的老弱婦孺卻只占少數,對此徐正文認為,這可能因為地緣因素,首批先就送武漢市當地的台商、台灣民眾返台。

陸委會指出,我方原本希望派出專機與防疫專家前往,登機前也要有嚴格檢疫,但對方可能須要降低「撤僑」的色彩,堅持使用中國的專機,站在為了接回迫切需要回台的國人立場,只好接受對方的安排,只有堅持一個要求,就是必須嚴格檢疫,無奈仍在專機中驗出一位確診個案。

「相信對方不是故意安插確診個案上飛機」,但為了防疫需求,陸委會提出三項原則,第一,後續的工作推動,必須提升防檢疫工作的確實度;第二,必須以於武漢短暫出差者、有慢性病患者、有長期特殊用藥與密切醫療照顧需要者,或者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為優先,這些都已獲對方同意。第三,因隔離收容場所容量限制,須隔離14天,在執行下次任務前需做好充足準備,以確保返台人員都得到妥適照顧。

徐正文原先信誓旦旦指今(5)日還有第二班返台專機,但後來卻因故取消。陸委會指出,今天明天都不會有專機。而兩岸循春節包機模式讓台商返台的規劃期限至8日為止,之後是否還會有返台專機的規劃?熟悉兩岸事務官員指出,雙方仍會持續協調,「以人道為最高優先考量」。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向中國全境SAY NO! 2/6起發紅色旅遊警示、中國人暫緩入境台灣

【民進黨接班四大天王4-1】賴清德/醫生從政屢創民意高峰 面對不合理總能堅持到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