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接班四大天王4-1】賴清德/醫生從政屢創民意高峰 面對不合理總能堅持到底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民進黨接班四大天王4-1】賴清德/醫生從政屢創民意高峰 面對不合理總能堅持到底
【民進黨接班四大天王4-1】賴清德/醫生從政屢創民意高峰 面對不合理總能堅持到底

【民進黨接班四大天王4-1】賴清德/醫生從政屢創民意高峰 面對不合理總能堅持到底 5

2020年總統大選蔡總統連任成功,綠營接班梯隊成為政治觀察的焦點。本刊經盤點,中生代當中四位表現亮眼的政治明星各擅所長,包括準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交通部長林佳龍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均是下波可能出線的領頭羊,現在就搶先了解這群明日之星背後的故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本月2日出發前往美國,參加一年一度在華府舉行的「全美祈禱早餐會」,雖為宗教界形式而非正式國是訪問,但因為有機會見到美國總統川普,此行仍受到外界重視,認為是台美斷交以來台灣官員訪問華府的最高層級,給予高度評價。

蔡英文連任成功,政治觀察家開始將眼光放在下一代可培養的接班人,賴清德無疑是最亮眼的明日之星。早在去年三月民進黨內準備初選,賴清德以兩任台南市長、獨派力挺的壯大聲勢問鼎寶座,民調一度超前蔡英文,雖然後來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民調敗北,最後以副手之姿展現團結精神,黨內外均給予高度評價。

礦工子苦讀出身 洪其昌挖崛醫轉政

出生於台北縣萬里,賴清德父為瑞芳山區礦工,年僅2歲時父親就因礦坑災變過世,由母親打零工撫養6個小孩長大,家中排行第5的他一路苦讀,建中、台大、成大醫學院到哈佛,在成大醫院人緣極佳,從實習醫師一路當到總醫師,被民進黨大老、精神科醫師洪奇昌挖掘參選1996年國大代表,以4.1萬餘票的台南最高票當選,兩年後投入立委選舉,開啟他的從政生涯。

從政之路免不了競爭,但賴清德個性對競爭似乎頗為排斥,2000年民進黨贏得大選,新任總統陳水扁屬意賴清德出任衛生署副署長,2007年張俊雄出任行政院長,有意延攬賴清德當行政院秘書長,兩度都遭賴清德婉拒,他兩次入閣的錯身而過,都留在台南參選立委,服務鄉梓的決心讓台南鄉親印象十分深刻。

2009年的縣市長選舉,台南市長角逐者眾,加上台南縣市合併,競爭更為激烈,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屬意賴清德出馬,加上原本有要參選的陳唐山退選轉而支持賴,賴清德以44%支持度勝出,最後以超過六成的選票當選第一屆直轄市台南市長。

面對不合理堅持到底 馬總統也肯定

剛上任台南市長,賴清德給台北記者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北上參加行政院會,有別於其他直轄市長坐專車到達,賴是搭著計程車抵達行政院大門外,再下車步行進入行政院。

賴清德對於所認知的不合理、不合法行為,他一向堅持到底絕不妥協,即使與民代、媒體當眾槓上也在所不惜。2011年,他反對台南市議員吳健保主導的問政監督聯盟,提出每位1200萬到1500萬建設工程款的建議權,認定是議員的立法權干涉市府行政權,雙方公開較勁火藥味十足,沒想到竟獲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公開支持,還以「堅百忍以圖成」鼓勵賴清德,讓國民黨議員顏面掃地。

當馬總統也表態支持時,其他縣市也只好默默取消,行之有年的「小型工程建議款」在賴清德堅持之下一舉廢除。另件鬧上全國新聞版面的,則是2014年底,台南市議會議長選舉,國民黨籍李全教當選,但賴清德認定對方賄選,拒絕出席議會表達抗議。

拒進議會232日 賴神終獲最後勝利

市府首長拒進議會備詢,形同拒絕民意監督,引起不小爭議,司法雖已對賄選案展開調查,但賴清德仍舊堅持不進議會。2015年8月,監察院通過賴彈劾案,他以「違憲擴權」反擊監院,緊接著登革熱疫情快速升溫,賴頂著壓力堅持不進議會。2016年8月,李全教當選無效二審定讞,232天未踏進議會的賴清德在8月28日舉行記者會,強調「掃除黑金已看見曙光」,終於進議會備詢。

賴清德對台獨的堅持也始終如一,2014年他以台南市長身份訪問上海,強調台獨是民進黨的主張,尊重臺灣人民的自決,這也是臺灣社會共識。2017年9月、2018年3月,時任行政院院長的他在立法院兩度公開自稱「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

2017年9月蔡總統任命賴清德出任閣揆,10月1在消防隊員爭取減輕工作份量時,賴清德一句「捕蜂捉蛇是做功德」揹上罵名;一例一休修法,他對照服員月薪三萬元評為「照服員是做功德、一種做善事的行為」惹議,抗爭團體稱「賴功德」、「功德院」。

出任副手展現團結 有助提升賴行情

隔年11月,賴清德以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遭遇近20年來最大的慘敗為由請辭,並在蔡總統說明前即宣布不接受慰留。

在初選落敗後,蔡總統爭取連任,說服賴清德出任副手,展現團結氣勢,對小英的得票有不可否認的加分效果,魚幫水、水幫魚,此舉無疑也對賴清德政治生涯發展有助推一把的功效。展望2024,民進黨要再推出總統後選人,從任何角度來看,賴清德絕對是候選名單上的第一人。

照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進黨接班四大天王4-2】陳其邁/最年輕立委、黨鞭、代理市長 潛水高手正蓄勢待發

【民進黨接班四大天王4-3】鄭文燦/胖周瑜腳勤+超強記憶力 力拚年輕政策成功翻轉桃園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