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滯留400台商不乏多日高燒未獲診治 急扣陸委會海基會求生路 - 匯流新聞網

NEWS

武漢肺炎/滯留400台商不乏多日高燒未獲診治 急扣陸委會海基會求生路
武漢肺炎/滯留400台商不乏多日高燒未獲診治 急扣陸委會海基會求生路

武漢肺炎/滯留400台商不乏多日高燒未獲診治 急扣陸委會海基會求生路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從年前到年後,全球正式確診數即將破萬例,疫情方興未艾,英、韓、日等國昨(30)日起陸續派出專機撤僑,但滯留武漢的近400位台商及家屬還在等待兩岸協調,我陸委會、海基會近日每天兩百餘通電話求救,其中甚至不乏已經發燒多日、卻無法接受適當醫療的患者,亟待救援。

原本宣稱疫情獲得控制,武漢市卻在農曆除夕前的23日突然宣布封城,隨著疫情擴散,從年假期間每日近百通電話求救,到開工第一天每天兩百多通,陸委會、海基會緊急服務專線與值班電話幾乎接到手軟,都是反映本人或家人親友滯留武漢無法返回台灣,形同軟禁,須政府出手救援。

不過陸委會對此事也無計可施。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指出,很多是為了短期出差、旅遊或探親,而非長期留住,因此在武漢無住所,人生地不熟,陸續出現藥品缺乏、居所不定及衛生醫療環境堪慮等困境,盼政府伸出援手。陸委會海基會已透過既有管道向對岸探詢可能的處理方式,設法提供協助。

武漢台協副會長翁茂偉也在滯留名單中,他向《天下雜誌》記者反應,滯留台商及眷屬情況「非常危險」,如五十多歲台商K先生春節前開始發燒,連續發高燒逾40度多日降不下來,但因一直未獲「確診」,至今醫院也進不去,只派了醫檢人員前來採樣,就要對方在家等報告,肺部病變也未獲治療。

武漢肺炎/滯留400台商不乏多日高燒未獲診治 急扣陸委會海基會求生路 11

兩岸間早在春節前就針對武漢肺炎「交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曾對台灣媒體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已及時主動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信息,應台灣地區請求,1月13日至14日台灣專家也到武漢進行實地考察,「沒有人比中國中央政府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

陸委會強調,早在27日就曾「透過兩岸既有管道,向陸方探詢可能處理方」;然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卻表示,「收到海基會的來函」,「台灣同胞已經得到妥善照顧」,並未多做回應。

陸委會指出,武漢市原有2千多位台商、600多位台生,其中大部分台商台生在武漢封城前,已循各種方式陸續回台。因人員移動是動態性的,赴大陸或離開大陸的管道也是多元的,陸委會強調,政府會持續來進行掌握武漢返台人員動向,給予適當的關懷與協助。

照片來源: 取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武漢肺炎股匯雙殺 財長信心喊話後股市小漲收盤

側寫/綠推游蔡配角逐立院龍頭 游錫堃將成行憲以來第一位曾任行政立法兩院院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