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狀況一日數變 737墜機加4.9地震 府召開國安會議因應最新情勢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伊朗狀況一日數變 737墜機加4.9地震 府召開國安會議因應最新情勢
  • 字級
伊朗狀況一日數變 737墜機加4.9地震 府召開國安會議因應最新情勢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本月3日美國發動飛彈突襲,擊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及其親信,伊朗今(8)日發動報復行動,凌晨發射飛彈攻擊美軍駐伊拉克兩處軍事基地。豈料同日又發生一架烏克蘭班機墜毀176人罹難、芮氏規模4.9的淺層地震等不幸事件,緊張情勢急遽升高,令人不禁懷疑這幾起事件是否有人為關連的刻意成份。

我總統府今(8)日中午發出新聞稿指出,為有效因應伊朗最新情勢可能帶來的各項衝擊,國安會召開國安首長會議,就整體情勢發展進行了解與研判,各相關單位也針對股匯市、能源供應、僑民的聯繫與保護,以及台海安全動態等充分討論,並根據各種可能發展,擬妥因應方案。

伊朗今(8)日凌晨120分對美軍駐伊拉克基地發射自製「法塔赫110型」(Fateh-110)短程彈道飛彈,以報復美國日前擊殺伊朗革命衛隊領袖蘇萊曼尼。據《路透》轉述伊拉克軍方聲明,這波攻擊至少發射了27枚飛彈,造成80名美軍死亡,但美國總統川普稍早對外表示「現在還在評估各項損失,一切安好」,美軍也稱並未造成傷亡,雙方說法天差地遠。

飛彈襲擊消息傳開後4小時,當地時間550分,美國地震測報中心又測得伊朗西南部城市波拉茲詹(Borazjan)發生芮氏規模4.9的淺層地震,震源深度僅10公里,距離當地的布什爾(Bushehr)核電站相當近,雖未傳出傷亡,但時間上的巧合,讓人不禁聯想這兩起事件是否有關。

地震發生後一小時,烏克蘭航空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機自伊朗首都德黑蘭起飛不久墜毀,機上176人全數罹難,烏克蘭外長普里斯泰科指出機上包括82名伊朗人、63名加拿大人、11名烏克蘭人、10名瑞典人、4名阿富汗人、3名德國人與3名英國人,其中並無美籍乘客。據中央社轉述伊朗媒體報導,引述德黑蘭伊瑪目何梅尼國際機場(Imam Khomeini International Airport)發言人卡沙尼(Ali Khashani)說法,失事原因可能是技術問題。

包括美國、中國及越南等國,今日也開始撤離部份僑民及跨國企業員工,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禁止美國民航機飛越伊拉克、伊朗、波斯灣與阿曼灣,台灣華航、新加坡航空等跟進改道。大韓航空、新加坡航空與泰國航空今也指出,會避開伊朗空域,以維安全。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GoShare上線120天狂吸40萬用戶!成長速度拼全球最快

Apple watch傳再推Product (Red)公益版本 為愛滋病基金募善款

【匯流筆陣】
CNEWS
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