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豐原「萬選居」探索客家文化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中豐原「萬選居」探索客家文化
台中豐原「萬選居」探索客家文化

台中豐原「萬選居」探索客家文化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有140餘年歷史的台中豐原翁仔社張厝「萬選居」,是客家先賢張達京在大台中開荒拓墾,其後代張萬春故居,第一期修復工程今年4月已修復完成,第2期工程正持續進行中。
台中市客委會與豐原區公所昨天舉辦「109年看見張達京-大豐原客家文化探索活動」,結合創意與在地資源,透過講座、導覽及體驗活動,引領民眾認識獨特客家文化,感受在地歷史風華。

張達京在大台中開荒拓墾,奠定地方繁榮基礎,留下不少珍貴建築與文化,「萬選居」是張達京後代張萬春故居,建造於清同治12年(西元1873年),迄今已有140餘年的歷史。張達京在雍正年間,興修水利、組「六館業戶」,拓墾台中大平原。

豐原葫蘆墩圳是豐原最重要的水利灌溉設施,也是台灣中部最老的灌溉水圳之一,該圳由來自廣東潮州大埔的客家人張達京,與岸裡社第三代土官潘阿敦以「割地換水」的方式合作,籌款鑿圳開墾,成就豐原後來的沃野良田。

客家先民開山打林、胼手胝足以啓山林,工作時間長,體力消耗大,農忙緊工時節,更須相互換工,為了感謝前來幫忙的鄰舍,中餐準備飯菜慰勞,以當季食材和醃漬食物料理,以耐飢能飽為主,而又不失美味。為感念先民打拚辛勞,客委會昨天特別準備打林飯及DIY製作,與民眾分享,體驗勤樸惜物的客家精神。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米堤飯店總經理李麗裕接任臺北大學企研所校友會理事長

台中舉辦「空污防制知識小達人」徵文比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