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樹團體抗議台中市府保護老樹作為消極 - 匯流新聞網

LIFE

愛樹團體抗議台中市府保護老樹作為消極
愛樹團體抗議台中市府保護老樹作為消極

愛樹團體抗議台中市府保護老樹作為消極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台灣愛樹保育協會、台灣護樹協會、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等多個團體,今(17)日聚集在台中市北區國民運動中心前,抗議台中市府保護老樹作為消極,要求追究相關單位責任,並積極搶救尚存生機的老樹。

台灣愛樹保育協會理事長曾檉銳表示,北區國民運動中心,自從106年10月因颱風倒樹發現感染褐根病,到109年6月提出老樹解救,當局除了將工作想要推託給其他單位,什麼也沒做,就這樣剩下七棵受保護樹木,全部感染褐根病,令人痛心疾首。

台灣護樹協會執行長林裕翔表示,北區國民運動中心當初興建時就應該要送樹木保護計畫,並確實執行,但事實是沒有, 而且一般公民想要了解受保護樹木相關計畫,包括修剪計畫、移植計畫、保護計畫,以及樹木保護委員會相關會議記錄,都無從得知,整個黑箱作業,可以說,這整個制度是自由心證,不需對市民交代,怎麼可能做好? 台中市政府不能再推託。

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執行長徐宛鈴指出,自己曾擔任過樹保委員,也曾提過審核過的相關計畫要公開,甚至提出委員會大會應開放公民參與,但至今仍做不到,也因此沒有辦法受市民監督,制度上很難進步,對受保護樹木絕對不是好事。委員會成員應該要有在地民間團體,至少三位,能了解實際狀況,就近參與與監督,才能夠提升整體社會參與樹木保護能量,而非僅以市府單位與專家學者為主。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發言人陳家彥表示,2014年北區國民運動中心預定地周邊有22棵老榕樹被公告為受保護樹木,後來在國民運動中心興建過程中,多棵老榕樹被移植。2017年施工圍籬拆除,己經有多棵老榕樹因為移植失敗死亡,現場開始有褐根病傳播。2018年褐根病不斷擴散,老樹陸續死亡移除。市府當時將受到感染的八棵老榕樹解除列管,但沒有搶救,也沒有清除受感染樹根,對受汙染的土壤進行消毒。2019年時更多老樹受害,市府再解除3棵老樹列管。

2020年5月21日與7月3日,患病的老樹傾倒,造成嚴重的安全問題,目前剩餘老樹都受到褐根病感染,情況危急,但卻沒有引起市府的重視並採取行動。四年多來市府各局處無作為,是這場浩劫的最大因素。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國64隊角逐台中金龍盃全國青少棒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