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造成台中新社地區農損 江啟臣邀農政單位會勘救助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低溫造成台中新社地區農損 江啟臣邀農政單位會勘救助
低溫造成台中新社地區農損 江啟臣邀農政單位會勘救助

低溫造成台中新社地區農損 江啟臣邀農政單位會勘救助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清河/台中報導

1月下旬寒流來襲,台中新社地區低溫接近0度,造成葡萄、花卉、枇杷、梨穗等多項農作物受損,立法委員江啟臣今(4)日邀請農糧署、台中農改場、台中市農業局、冉齡軒市議員、新社區公所、新社區農會、等前往會勘,瞭解寒害影響情況與農民損失情形。

低溫造成台中新社地區農損 江啟臣邀農政單位會勘救助 15

江啟臣指出,由於受到1月下旬的寒流影響,新社地區許多農作物皆產生凍傷受損情事,農民損失慘重,百合花卉的花苞凍傷,影響開花,初估60-80萬球受損;文心蘭的幼苗亦有凍傷情形;葡萄亦受到霜害影響,葡萄葉枯萎,影響未來開花、結果,受影響面積近90公頃,其中近半數受損。江啟臣要求相關農政單位務必針對寒害受損的農作物進行全面調查,並要求農糧署啟動天然災害救助。

在地農民表示,過往也曾有寒害情形,然而此次的受害範圍較大,且大多都是在萌芽時即凍傷,讓農民血本無歸,希望農糧署能拿出具體作為解決,不要讓農民老是看天吃飯,面對災害來臨時又無所適從。

低溫造成台中新社地區農損 江啟臣邀農政單位會勘救助 17

江啟臣強調,針對花卉等高經濟價值作物,請農糧署評估是否提高補助金額。以百合為例,每分地種植成本需要20~30萬元,若依目前花卉每分地天然災害救助1萬元的方式,恐只是杯水車薪。

農糧署表示,根據現勘情況確實對農作物造成凍傷寒害影響,但仍須以實際受害面積與災損情況作評估,決定是否達到天然災害救助標準。此外,針對立委江啟臣提花卉部分提高補助金額一事,農糧署會協同相關單位進行研議。江啟臣當場請農政單位應儘速完成現勘,公告救助範圍,並協助農民早日復耕,減少損失。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0縣市特色花燈打造台灣燈會寶島燈光樂園

台中捷運公司今(3)日接管進駐捷運綠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