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沒在放年假 小兒科醫師分享預防關鍵 - 匯流新聞網

LIFE

流感沒在放年假 小兒科醫師分享預防關鍵
流感沒在放年假 小兒科醫師分享預防關鍵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韋捷/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7天連續假期即將到來,許多民眾都有安排旅遊或走春計畫,在放鬆遊玩的同時,新北市也提醒民眾要注意家中孩童的身體健康,並特別邀請小兒科醫師與大家分享好發於孩童的疾病與如何預防,期盼民眾能健康過好年。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科醫師胡雅莉認為,面對冷冽冬季,成人已然難熬,但孩童與幼兒健康更需注意,她特別指出,尤其流行性感冒、急性細支氣管炎和急性腸胃炎這些寒冬好發於孩童的疾病更需嚴防和注意。

胡雅莉表示,流感的特色為發高燒、頭痛、倦怠與全身肌肉痠痛,也可能會出現喉嚨痛、上呼吸道症狀、腹瀉與嘔吐等症狀。少數患者會在感染後出現嚴重併發症,例如:肺炎、腦炎、心肌或心包膜炎及繼發性細菌感染。高危險族群包含嬰幼兒、孕婦、老年人、肥胖者、免疫功能不全者或慢性疾病患者。

急性腸胃炎方面,冬季常見的有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輪狀病毒好發於嬰幼兒,而諾羅病毒則是各年齡層都可能受到影響。感染後主要會出現嘔吐及腹瀉,也可能會有噁心、腹痛及發燒等症狀。

此外,寒冬疾病預防除了接種疫苗外,醫師也提醒民眾,春節期間聚餐活動增加,民眾出外拜年及遊玩時,多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進食前及如廁後落實正確洗手,在烹調食物過程中也需要注意食品衛生,避免食用生冷不潔的食物,皆能有效防範感染。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年必備資訊!7天假就醫不白跑 北市各大醫院門、急診一覽全在這

過年急性發燒、喉嚨痛不必塞急診! 北市12醫院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