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當傳統證券交易與區塊鏈結合 - 認識證券型代幣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區塊鏈】當傳統證券交易與區塊鏈結合 – 認識證券型代幣
【區塊鏈】當傳統證券交易與區塊鏈結合 – 認識證券型代幣

Johnny/資深區塊鏈技術專家

近代因金融科技 ( Fintech ) (註1)快速發展,資本市場目前也正朝科技化、全球化之方向前進。區塊鏈隨著比特幣於 2009 年問世至今,其透明、開放及不可竄改等性質,已逐漸讓越來越多人認識到當前計算機科學領域的進展已經可以安全地實現所謂點對點之間的資產轉移,依據設計上之需要,其資產類型可以包含例如貴金屬、不動產甚至是股票、期貨期權等金融理財商品。

區塊鏈技術是結合現代密碼學(註2)、數學、 共識演算法(註3)及經濟學等領域的智慧結晶,用以解決傳統分散式資料庫的安全同步問題,其發展及價值逐漸被大眾關注及重視。區塊鏈本質上是一種「分散式的共享帳本」,由網路系統中的參與者 ( 也被稱為節點 ) 集體維護,並且所有人都擁有全體紀錄的相同副本,另透過其獨特的共識機制確保紀錄的真實性,因此不需經由中央機構驗證依然能維持交易的安全性與正確性。

當前金融產業相關領域所使用之電子交易平台與基礎建設,因當時技術上的限制僅能以傳統資料庫等方式去管理並保存交易資料。然而在過去數十年間亦發生無數起因交易服務所使用的資訊系統,在軟體或硬體上之缺失或遭技術上的破解而導致之危害,迫使相關金融單位需在資訊安全防護上付出鉅額成本,以維持系統及交易紀錄的安全性。「智能合約」(註4)則是由區塊鏈所衍伸的另一項新技術,概念是將傳統金融交易的第三方公正單位由原先的政府機關或銀行等服務代理人,由執行在區塊鏈上的程式碼取代,透過不可更改的智能合約原始碼實作一整套以現代密碼學為基礎開發的去中心化(註5)交易機制。使用者只需支付手續費用便可換取合約提供的去信任服務。

區塊鏈大幅降低對單個節點(註6)的依賴性,並提高了整體網路的可靠性。某些節點的退出不會對整個系統的運作造成影響,不需要建設過於複雜的伺服器組,一般伺服器即可運作,系統維護更加靈活。其中密碼學技術的運用可以低成本的解決資料傳輸的安全性問題,其中公開金鑰加密 ( Public-key cryptography ) 已經是現代密碼學中一項非常成熟的技術,能確保資料傳輸及接受的準確性,並防止資訊被竊取或篡改,而雜湊演算法 ( Hash Function ) (註7) 則能以極高的效率完成資訊驗證。許多早期的公有區塊鏈平台目前正在開發適合企業使用的解決方案,但本質上而言仍然屬於經典公有鏈(註8)架構,無法徹底解決STO(註9)在實務上的一些系統安全性與適應性之問題。因此目前國際上已有一些開發團隊以類似於 IEEE 的規範方式共同設計一套標準化、國際通用的聯盟鏈架構。

綜觀國際趨勢,在目前區塊鏈實務應用的發展上最受關注的焦點之一便是證券型代幣(Security Token)的發行。證券型代幣與傳統有價證券在本質上是相同的,兩者皆是用以表彰資產的所有權或是相對應的權益。而所謂 STO ( Security Token Offering ) 也就是一種將發行加密貨幣的技術應用在有價證券上的新形態 IPO。由於智能合約中的原始碼可開放給公眾檢驗,且區塊鏈又可保證代幣的轉移及其他鏈上所有被記錄的資訊都是真實的,我們可以預期區塊鏈與智能合約將來毫無疑問將帶給當前證券、期貨、外匯等金融交易市場前所未有的衝擊。更重要的是,STO交易制度訂定的進展,將可使台灣未來在證券型代幣交易合法合規化以及加密類資產交易等龐大潛在金融商品市場上取得重要地位。

STO 的優勢在於能有效利用區塊鏈的去信任化、高可靠性等性質實現跨國界及零時差的全新交易形式,而證券型代幣還能幫助發行者將產權切割到現有技術成本無法達到的分散程度,一些像是大型不動產及高單價藝術品等資產便可以透過代幣發行的方式降低投資門檻。如果能有效將證券型代幣應用於這類資產交易,可望將使相關資本市場交易的流通更為順利,同時吸引小額資金為國內交易市場注入新的動能。另外對於中小企業及新創公司,STO 的募資方式有更多的機會從全球投資者募集資金,並透過進入STO資本交易市場以區塊鏈的風潮提高知名度。

註1:金融科技 ( Fintech ),全名為Financial Technology,以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務效率,因而形成的一種新興產業,常見的案例包含行動支付、區塊鏈技術及自動化理財等。

註2:密碼學,透過設計者編碼的方式針對資料進行加密或解密,此目的通常為在一個不安全的信息通道中傳輸安全的信息。

註3:共識演算法,泛指透過特定的數學算法實現達成共識的機制,常見的共識演算法如POW(工作量證明)、POS(股權證明)或DPOS(股份授權證明)等,不同的共識演算法均有他的優點及缺點。

註4:智能合約,主要為在區塊鏈中自行驗證及執行合約內容訂定條件的一個協議。

註5: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區塊鏈技術的特性之一,泛指相對於既有中心化(Centralize)的新型態概念。

註6:節點,在區塊鏈中紀錄的單位,若有新的資料進入,每個節點互相同步,就可確保所存取的資料是否正確一致。

註7:雜湊演算法(Hash Function),係將輸入的資料其特徵轉換為固定長度且不規則的雜湊值(隨機值),而雜湊值是不可逆的,無法將數值反推出原始資料(用途上來說也不需要),雜湊值主要用途多為識別或驗證資料的正確性或是否遭竄改異動。

註8:公有鏈(Public Blockchain),所有人皆能參與其中的區塊鏈,可參與的事包含發送、接收、驗證等共識決定。與之相反的俗稱私鏈、聯盟鏈等,主要為參與角色資格限定與否。

註9:STO(Security Token Offering),符合監理規範下的合規化證券型代幣發行。

圖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Bakkt—姍姍來遲的積雨雲

【區塊鏈】理想實際化的關鍵:Libra將引爆區塊鏈大革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