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數超過30萬!5大經典名著被紐約圖書館放到IG上 一年新增13萬粉絲 - 匯流新聞網

NEWS

閱讀數超過30萬!5大經典名著被紐約圖書館放到IG上 一年新增13萬粉絲
  • 字級
閱讀數超過30萬!5大經典名著被紐約圖書館放到IG上 一年新增13萬粉絲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大家多久沒看過實體書了?即使現在推銷書籍的方法千奇百怪,無論是送贈品、找來知名設計師設計封面,或是標榜「超限量」,你一年到頭也可能看不了幾本實體書吧?紐約公共圖書館為了喚回人們看書的感動,可是花盡心思呢。

當紐約公共圖書館去年宣布要將幾部長篇小說搬到Instagram提供用戶免費閱讀時,外界大部分是抱持懷疑態度,畢竟在這個連看個劇都得用到倍速播放的年代,誰還敢奢望人們在手機上看書?而且還是在Instagram上。不過,一年後,當紐約公共圖書館公布數據後,可是讓外界跌破眼鏡,因為上線的幾部小說,一年來已經被閱讀超過30萬次。

這個名叫「Insta Novels」的計畫,是紐約公共圖書館跟新創公司Mother New York藉由Instagram上的「限時動態」功能,對5本經典名著進行數位化,這5本書包含《愛麗絲夢遊仙境》、《黃壁紙》、《變形記》、《烏鴉》和《聖誕頌歌》。

每本小說都由知名插畫師專門繪製配圖,在使用體驗上跟常見的電子閱讀器很像,點擊左側是翻到上一頁、右側則是下一頁,還有保存閱讀進度的功能,雖然不支援目錄、筆記等複雜功能,但對於在線上簡單閱讀來說也非常夠用了。

雖然,要讓人們在Instagram上閱讀完整的長篇鉅著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圖書館也縮減了作品篇幅,分割成2、3段限時動態,盡可能讀者們耐心用完之前將故事說完。雖然一般學術界對淺閱讀或快餐式閱讀保持批判態度,但紐約公共圖書館的態度就顯得開放許多,畢竟有人看總比書籍放在那受到冷落來的好。

不僅內容長度,就連背景顏色、字體也非常講究,頁面右下角還加入翻頁動畫特效,像《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是一個正在倒水的茶壺、《聖誕頌歌》則是一支正在燃燒的蠟燭,如此能讓用戶的手指不會無處安放,也能藉此提高閱讀率。

這樣精心布置的細節,讓紐約公共圖書館在這一年來Instagram主頁上的關注人數上漲13萬人,現在來到33 萬,成長了 65%,也就是說平均每個粉絲都差不多看過一次以上的Insta Novels。

藉由像Insta Novels這樣的計畫,證明就算是傳統圖書館,在結合新技術後也能帶給讀者不宜樣的驚喜。

消息來源:Fast Company、Mental Floss
照片來源:instanov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回歸閱讀樂趣!倫敦「故事販賣機」 當代鉅作無償提供

全球關心!亞馬遜野火不停 但網路最多人分享的3張照片卻是「假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