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關心!亞馬遜野火不停 但網路最多人分享的3張照片卻是「假的」?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全球關心!亞馬遜野火不停 但網路最多人分享的3張照片卻是「假的」?
全球關心!亞馬遜野火不停 但網路最多人分享的3張照片卻是「假的」?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巴西亞馬遜火勢延燒一個月,不但整個生態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浩劫,就連居住在當地的原住民,也尋求國際人道組織支援,而這嚴重的生態浩劫,也當然引發不少名人在第一時間在社群網路上轉發災難照片,希望可以讓更多人重視「真正影響我們」的新聞,並從旁協助,但有消息指出,不少人分享的2張照片是「假的」。

亞馬遜雨林近日遭到大火吞噬,而火勢則以破紀錄的速度迅速燃燒,甚至大到連衛星都能從太空清楚看見濃煙。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署表示,巴西光是今年就發生的7萬2834起火災,當中超過半數集中在亞馬遜地區,跟去年同期的4萬多起比,增加了8成以上。巴西國家太空署說,亞馬遜雨林每天每分鐘都有超過1又1/2足球場大小的面積被焚毀,而巴西乾季經常有野火狀況發生,但也不排除是當地農夫為了養牛,故意非法放火燒林而引起。更令人傻眼的,是巴西總統Jair Bolsonaro的態度,當被問及亞馬遜大火時,Jair Bolsonaro表示「我以前被叫做電鋸隊長,現在我成了放火燒亞馬遜的尼祿。」,不但不理會外界批評,還表示這是農夫燒林整地的「火耕季節」。

雖然自家總統漠不關心,但外界可是非常多人關注,有不少名流政要希望藉由自己在社群網路上的影響力來讓更多人瞭解這次亞馬遜的災情;不過也傳出,有不少人在網路轉發的內容其實是嚴重誤導的圖,有些照片用到了亞馬遜幾年前大火的舊照,更有些火災地點的照片跟亞馬遜差了十萬八千里。首先可以看到法國總統馬克宏,他非常關注亞馬遜大火的災情,更將這件事放進G7高峰會的緊急議程中;他在Twitter的貼文引發熱烈關注,但他的貼文配圖其實是國際攝影大師Loren McIntyre的作品,而這位環保攝影師已經在2003年過世。

另外,擁有全球最多粉絲的Instagram帳號使用人「足球金童」C羅,追蹤人數超過1.8億.但是他分享的亞馬遜大火圖片,是知名圖像公司Getty的攝影師Lauro Alves在2013年所拍攝。而同樣為金童的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一直以來都是非常具有知名度的保護雨林代言人,他在社群媒體上宣布將會捐助500萬美金進行雨林保育工作;但是,他在Instagram上分享給3千多萬追蹤者的圖片,其實是攝影師Mohsin Kazmi在2017年12月公布的照片,而根據照片的數字顯示,照片應該是在2015年所拍攝。但李奧納多有在其中一組照片的文字加註說明,表示圖片是取自2017年。

從8月15日以來,亞馬遜雨林經發生上萬起森林野火,創紀錄的速度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巴西最大省分亞馬遜也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專家擔心全球最大雨林的破壞將會對世界其他地區帶來嚴重後果,也不少人在社群媒體分享訊息、發起募款。但訊息太多,人們很可能會忽略真相,尤其像亞馬遜大火這樣情勢危急的時候,如果大家分享的並非真實或來自現場的畫面,有時候可能反而帶來反效果。

參考來源:Poynter、Business Insider
照片來源:Emmanuel Macron Twitte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Google News創辦人:應借科技之力 強化新聞核心價值

年輕人心中最大的健康負擔是什麼?英國說是「Instagram」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