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直播說「鳳走雞來」惹爭議 韓國瑜「失言事件」還有這幾樁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高雄市長直播說「鳳走雞來」惹爭議 韓國瑜「失言事件」還有這幾樁
高雄市長直播說「鳳走雞來」惹爭議  韓國瑜「失言事件」還有這幾樁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最近又失言了…他在8月29日透過臉書直播提出「解決青年貧窮感之撐腰三策」,但原本該是發表政見的好時機,卻因韓國瑜在直播時脫口說出「鳳走雞來」而引發爭議,也因此讓政策被模糊焦點。不過,如果攤開從去年到現在的幾次風波,就不難發現我們這位高雄市長失言爭議還真不少。

宣導青年政策 一句「鳳走雞來」引發歧視說

高雄市長直播說「鳳走雞來」惹爭議 韓國瑜「失言事件」還有這幾樁 37
▲高雄市長韓國瑜開直播聊青年政策,卻脫口說出「鳳走雞來」而引發爭議。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29日時,偕同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第二次開直播談國政議題,而韓國瑜在談青年政策時對於人才外移有感而發,沒想到卻失言說出「鳳凰都飛走了,進來一大堆雞」.此話一出,立刻被在旁的國政社福組總召馮燕教授糾正,她指正韓國瑜表示「不可以歧視啦,勞動的也是人」,而韓國瑜也立刻致歉,表示這個舉例用的不太好,希望大家可以諒解。

韓國瑜解釋,台灣要「築巢引鳳」,他舉自由經濟貿易區為例,認為如果成立後可以吸引國際醫療、教育、大學等人才進入台灣,他表示政府應該要創造更好的競爭條件跟優勢環境,但遭到行政院反對。

而在直播結束後,韓國瑜遭到媒體追問有關問「鳳走雞來」的失言,韓國瑜坦承自己一時口快,他也解釋因為「自己屬雞,就想到雞」,並沒有特別的意思;另外,韓國瑜也強調人才不停外流會導致國安危機,除了吸引國外鳳凰飛到台灣,也應該要將台灣的鳳凰留下。

鄭文燦要求道歉 柯文哲勸韓「最近少講話」

高雄市長直播說「鳳走雞來」惹爭議 韓國瑜「失言事件」還有這幾樁 39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韓國瑜應為自己的失言正式道歉。

韓國瑜雖然事後已經道歉,也解釋自己一時口快,但仍被外界認為有歧視外籍移工之嫌;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近日出面表示,身為總統候選人不該有這樣的失言,也呼籲韓國瑜應該正式向移工道歉。

桃園市目前有全台最多、高達11萬人的外籍移工數,而市長鄭文燦也指出,台灣不斷推動的外籍移工友善政策,從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持續努力的目的就是不希望將外籍移工標籤化,甚至是帶有歧視的特質。鄭文燦擔心,台灣已經做了這麼多努力,能夠讓外籍移工的政策得到其他國家的肯定,是非常不容易的成就。鄭文燦表示,希望不會因為這次韓的失言,而對台灣的國際形象造成任何影響。鄭文燦說,有幾個駐外代表處都非常關心這件事情,也認為韓國瑜「這個失言應該要正式道歉」。

高雄市長直播說「鳳走雞來」惹爭議 韓國瑜「失言事件」還有這幾樁 41
▲台北市長柯文哲,建議韓國瑜最近失言多,應該少說話。

另外,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到如何看待這件事,只見柯嘆氣後說,其實在台北都有辦開齋節,很多對穆斯林移工比較友善,柯表示「你要知道,他們是照顧我們長輩……」、「你對他好,他才會對我們長輩好」。

柯文哲認為,「有時候戲謔的話就算了」,人跟人之間,通常是這樣,「你對人家好,人家才會對我們好」,「所以我說每次辦開齋節,都想說我對你們好一點,希望以後你對那些長輩也好一點」。

最後被問到柯文哲自認是鳳凰還是雞?柯只回「算了,失言就算了,我看他最近少講話算了」。

韓國瑜失言惹風波 蔡英文:全台一起破除歧視

高雄市長直播說「鳳走雞來」惹爭議 韓國瑜「失言事件」還有這幾樁 43
▲總統蔡英文,表示歡迎新移民來到台灣工作,也感謝他們的付出,希望全台灣一起破除歧視。

而總統蔡英文又是怎麼看待韓國瑜這次的失言風波呢?蔡英文強調,國際人才流動是我們們每天都會看到的,經濟發展過程中所需要的人才,也會變動,蔡英文認為「人員移動、人才流動是國際常見的事」。

但話鋒一轉,蔡英文也表情嚴肅的表示,對新移民表達關懷與謝意,也歡迎他們來台灣工作、安身立命,並感謝新移民對於台灣的貢獻,並希望「全台灣都要一起努力來破除這種歧視的想法!」

市長初選辯論 韓脫口而出「請高雄漂亮小姐丟繡球」

高雄市長直播說「鳳走雞來」惹爭議 韓國瑜「失言事件」還有這幾樁 45
▲去年在參選高雄市長前,韓國瑜就曾說「讓高雄漂亮小姐拋繡球、一分鐘內結婚」而引發爭議。

如果翻開韓市長對於性別或新住民的爭議言論,其實從高雄市長初選前就能略見一二。時間回到去年5月,當時國民黨高雄市長初選,政見辯論會來到第二場,當時還是候選人的韓國瑜,就是在那個時候開了支票說要將「迪士尼」帶來高雄,還要將愛情摩天輪發揚光大,更要替沒接婚的單身小姐拋繡球。

當時,韓國瑜說「我如果當高雄市長,我會拜託市議會,我們不惜任何代價,一定要一定要盡情邀請迪士尼樂園來高雄。」更表示愛河是讓人感受愛的氛圍,也再次提到「愛情摩天輪」。

在政見辯論會上,只見韓國瑜說「我們把旅館跟摩天輪結合起來,亞洲任何年輕人度蜜月歡迎你來高雄,上去一個小時,做你愛做的事情,我們請高雄所有漂亮的小姐,沒結婚的,一個一個拋一次繡球,一分鐘就可以結婚,太興奮了,你要基督教天主教還是佛教,所有儀式都幫你準備好。」

被問是否打出妻女牌輔選 韓國瑜回應再惹爭議

高雄市長直播說「鳳走雞來」惹爭議 韓國瑜「失言事件」還有這幾樁 47
▲韓國瑜先前曾回答「男人以天下為家,女人以家為天下」,被認為是封建時代,觀念落伍。

除此之外,時任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的韓國瑜,當時在被問到未來是否會打出「妻女牌」來輔選時,他的回答是「男人以天下為家,女人以家為天下」。但此話一出,卻立刻引發當時高雄市的女性議員參選人齊聲砲轟,認為韓國瑜歧視女性,要求他應該道歉,也認為他當時應該主動退選高雄市長。

不過,韓的「男人以天下為家,女人以家為天下」這句話也不是首次出現了,去年3月,韓國瑜還未正式被國民黨提名前,被媒體問到太太李佳芬是否反對參選時,韓的回應也是同一句話。另外,韓國瑜在政見辯論會上說「高雄『漂亮的小姐』對觀光客拋繡球,一分鐘就可以結婚,太興奮了」等話語,當時競選訴求主打「主婦政治力」的民進黨高市議員參選人李雅慧也表示,韓國瑜的言論是徹底的封建時代落伍觀念,若按照韓的邏輯,那羽球好手戴資穎有可能代表台灣,在世界各地征戰嗎?她也痛批,韓國瑜非常不尊重女性的自主意志,認為韓「猶如封建時代搞指腹為婚的家父長主義。」

而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鄭孟洳,當時也將網路上的用語拿出來套用,嚴厲批判韓國瑜那種沙文思考「早就該自盡了」,認為韓嚴重不適合做為市長候選人,應該向全體女性致歉,更應該宣布當時的高雄市長選舉。

赴工商協會演講 韓:怎麼瑪麗亞變老師了?

高雄市長直播說「鳳走雞來」惹爭議 韓國瑜「失言事件」還有這幾樁 49
▲韓國瑜在年初前往工商協會演講,一句「怎麼瑪麗亞變老師了?」,再次引發外界熱議。

時間拉回到今年,高雄市長韓國瑜在今年3月初時,前往工商協會演講,當時現場有業者提議引進菲律賓會說英語的白領人才,韓國瑜則回應對台灣人心裡衝擊很大,「怎麼瑪麗亞變老師了?」當時就被質疑有歧視之意。即使韓國瑜事後解釋,菲律賓有很多很棒的英語教師人才,用「瑪麗亞」三個字來表述,試想溝通,絕對沒有歧視的意思。

韓國瑜當時說,高雄要啟動中英文雙語教學,如果從菲律賓請了英文老師來,要想著如何克服家長心裡障礙?其實菲律賓有很多很棒的英文老燒,但有些家長會疑問,怎麼不找美國、澳大利亞、英國的老師?為什麼要找菲律賓的?韓說,家長心裡會有一個障礙,可是菲律賓外語人才輸出已經很成熟了,這兩者之間要怎麼說服高雄家長?如果從菲律賓引進英文師資,高雄家長能不能接受?所以才會用「瑪麗亞」三個字來作表述,強調自己是在溝通,絕對沒有歧視意味。

韓國瑜一句「瑪麗亞變老師」 驚動菲國辦事處

高雄市長直播說「鳳走雞來」惹爭議 韓國瑜「失言事件」還有這幾樁 49
▲韓國瑜的「瑪麗亞」之說,也引來菲律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的關注。

千萬別小看這句「瑪麗亞變老師」,因為這句話當時還驚動了菲律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Angelito Banayo特別致函給韓國瑜,信中表示韓國瑜使用了具有負面意涵的「瑪麗亞」泛指在海外工作的菲律賓人,感到深深的遺憾,並希望韓國瑜深思熟慮。

Angelito Banayo在信中表示,菲律賓是全球第4大使用英語的國家,有超過92%的人口將英文當作第2外語,韓國瑜用瑪麗亞」稱呼在海外工作的菲國人民,有歧視外國移工的感覺。

Angelito Banayo強調,在海外工作的人民不但幫助他們的家人,也幫助了當地國家,因此菲國政府很努力的讓在海外工作的人民獲得最高品質的協助,而且也有責任保護這些菲國人民的尊嚴與貢獻,避免他們收到輕視及不該有的標籤化。

韓批中央協助越南、印尼防治登革熱 得到上百分罷免連署書

高雄市長直播說「鳳走雞來」惹爭議 韓國瑜「失言事件」還有這幾樁 53
▲韓國瑜砲打中央,批政府協助印尼、越南登革熱,不僅被認為歧視,還慘遭打臉。

大家一定沒想過,就連防治登革熱都能引發歧視風波。韓國瑜在今年6月30日於新竹造勢時拿出一份資料,批評中央政府協助印尼、越南防治登革熱出錢又出經驗,但對於高雄登革熱疫情卻漠不關心,沒想到此話一出,讓韓國瑜換來100多人連署罷免他。

高雄市越南同鄉會會長岑歡瓊表示,去年越南並沒有登革熱疫情,認為韓國瑜的發言並非事實,「怎麼可以對資料不做查證,身為高雄市的領導人,新住民認為他的發言很不妥」。岑歡瓊認為,韓國瑜當時說,他拿到資料後覺得很可怕,「難道高雄人的健康跟生命比不上印尼人跟越南人嗎?」新住民認為,不管性別、種族、宗教,每一個生命價值都一樣可貴,不懂「為什麼韓國瑜會覺得,幫助新住民母國的疫情會好可怕?那些話語等於是在歧視我們新住民。」

事後,有將近百位的新住民要求韓國瑜向他們道歉,更送上百份罷韓連署書到高雄市民進黨議員林智鴻的服務處。

雖然不確定韓市長到底是有心還是無意,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韓國瑜仍以過去的邏輯方式來發言,對於自己未來選總統之路,只會有害而無利。

照片來源:韓國瑜臉書、蔡英文臉書、柯文哲臉書、鄭文燦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後悔讓丈夫選市長?李佳芬落淚為韓國瑜抱屈 柯文哲、陳其邁、黃國昌輪番給建議

暗酸郭台銘!顏清標率兒子力挺韓國瑜 黃光芹怒批:有人有錢卻裝沒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