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彌隱私問題?亞馬遜訂定相關規定 限制「臉部辨識」技術應用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消彌隱私問題?亞馬遜訂定相關規定 限制「臉部辨識」技術應用
消彌隱私問題?亞馬遜訂定相關規定 限制「臉部辨識」技術應用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臉部辨識系統的發展,似乎已經成了不得不的趨勢,但也不少人開始質疑系統準確度或是否適用在執法上,當然還有背隱藏的隱私問題。近日,亞馬遜表示,已經準備訂立相關規定,限制技術應用。

亞馬遜CEO Jeff Bezos最近在Alexa新品發表會上表示,目前公共政策團隊已經在研擬有關臉部辨識系統相關規定,也認同管制這樣的技術非常合理。Jeff Bezos強調,這個技術有著非常正面的應用方式,因此希望可以盡全力開發,但他們也考慮到相關濫用情況,因此著手訂立規範。

亞馬遜雖然對於開發臉部辨識野心勃勃,但也一直傳出系統對女性或有色人種有偏見等問題,難以運用在監控或執法等用途;這系統不但能辨識性別、年齡等基本資訊,還聲稱能夠偵測感情,就連恐懼都有辦法偵測。現在亞馬遜打算制定臉部辨識規範,不僅是想讓技術應用可以更加符合道德標準,還希望藉此能降低各界的戒心,有利發展及技術普及化。

但有這麼順利嗎?先前奧蘭多市政府曾於2017年跟亞馬遜合作,在市內幾個地方裝設攝影機,即時進行人臉辨識,希望能找出通緝犯或特定人士,藉此讓執法能更有效率。

不過經過15個月的測試,卻發現有許多技術上的問題,包含頻寬及準確度等,而最大的爭議就在於剛剛上述的有色人種及女性辨識上存在偏見,加上全時間監控帶來的隱私問題,已經在當地帶來不安。

後來,奧蘭多行政首長辦公室透過市議會發表聲明,稱目前該市無法再投放資源進行該先導計畫來取得成果獲完成所需的設定,而該市也沒有重啟計畫,或進行類似的人臉辨識技術測試的時間表。

這對亞馬遜在發展人臉辨識上,無疑是一次失敗的經驗,就看未來在制定相關規範後,是否能扭轉外界對這項科技發展的印象。

參考來源:The Register、ABA Journal
照片來源:face-rec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史上最強「爆料者」史諾登:「臉部辨識」恐成人類隱私最大威脅

人權優先!避免爭議 微軟婉拒提供「臉部辨識系統」給執法機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