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優先!避免爭議 微軟婉拒提供「臉部辨識系統」給執法機構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人權優先!避免爭議 微軟婉拒提供「臉部辨識系統」給執法機構
人權優先!避免爭議 微軟婉拒提供「臉部辨識系統」給執法機構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臉部辨識」近幾年迅速發展,從手機上的臉部解鎖、情緒偵測、用人臉進行支付、能喚醒準備打瞌睡的司機等,但隨之而來的爭議也漸漸浮上檯面,特別是當這樣的技術使用於治安時,又該怎麼取捨呢?微軟總裁近日給了大眾一個答案。

微軟總裁史密斯近日對外表示,考量到人權與避免爭議,所以需要婉拒加州執法單位想要在警察的車盎與隨身攜帶的密錄器中,加上臉部辨識功能的請求。而之所以有這樣的決定,是因為微軟認為人工智慧(AI)的取材樣本大多是以白人或男性影像,如果貿然幫執法單位裝上臉部辨識系統,擔心會有不成比例的無辜女性與少數族群總會不斷遭到警方盤查,而且經過不少研究後發現,AI對於辨識女性及少數群族群上,錯誤率較高。

史密斯說,在經過深思熟慮後向該機構表示:「我們認為這項科技並不適合你們」。雖然拒絕了執法單位的要求,但微軟過去曾將人臉辨識的科技提供給美國某個監獄進行實驗,因為微軟認為相較於整個社會,監獄的環境較小,而且能藉此提升監獄裡的安全性。

事實上,這並非微軟首次針對臉部辨識系統提出不同意見,先前史密斯認為:「臉部辨識技術的廣泛運用與可能造成的濫用,完整的政府規範也就顯得重要,應該召集跨黨派的專家委員會,藉此擬定執法與國安上的使用限制」。相較於注重人權的美國,臉部辨識技術已在中國被大量使用在治安之上,根據統計,中國政府架設近2億個監控器,組成了非常巨大的國家監控系統「天網」。

消息來源:Engadget、The Verge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槓上蘋果?傳微軟也要推真無線耳機力抗AirPods

Google開出第一槍!傳「科技5巨頭」都要來台投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