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前秘書長籲全球投資「氣候變遷」 1.8兆美金回本變7兆美金 - 匯流新聞網

LIFE

聯合國前秘書長籲全球投資「氣候變遷」 1.8兆美金回本變7兆美金
聯合國前秘書長籲全球投資「氣候變遷」 1.8兆美金回本變7兆美金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什麼,連「氣候變遷」也能投資?是的,由於氣候變遷危機已成為全球共同面對的課題,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等人所領導的「全球調適委員會(Global Commission on Adaptation,GCA)」也在近日發布報告,表示未來10年內國際社會需要在5大關鍵領域投注1.8兆美元的資金,藉以積極對抗氣候危機。

但這些投資並非石頭丟進水中,一去不回,這些投資不但能幫助減緩氣候變遷帶來的損失,而且還非常「物超所值」,因為有望幫投資者帶來高達7兆美元的收益,獲利相當可觀。

GCA在報告中列出了全球當下的各種環境危機,像是野火、乾旱、洪水等,強調氣候變遷危機是此刻正在發生的「現在進行式」,但目前各國對於氣候變遷的危機準備卻嚴重不足,緊接而來的貧窮、缺水等問題,再加上「氣候難民」的人數逐年上升,恐怕會讓人類付出無法估計的損失,窮人更不成比例的面對氣候面簽的惡果。

報告中預估,如果一直不採取作為,2030年前會有超過1億人的生活陷入貧窮,更有高達50億的人會面臨缺水危機。潘基文表示,如果不即刻行動,未來將會付出更高的代價,因此呼籲各國把氣候變遷的影響、風險及解決方案納入各層級政治決策中。

對此,報告指出,如果各國政府在委員會提出的5大領域進行投資,將會建立避免長遠損失、增加經濟收益、對環境與社會帶來好處的「三贏局面」。報告中建議各國投資的5大關鍵有:投資早期預警系統、對抗氣候的基礎設施、保護紅樹林、提高農業和改善淡水資源等。

報告結論強調,全球採取行動來改善氣候變遷還是充滿希望,但還不構,必須要投入大量精力,來因應目前無法避免的形勢。

參考來源:Climate Home、iNews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球關心!亞馬遜野火不停 但網路最多人分享的3張照片卻是「假的」?

東京奧運獎牌亮相 100%用民眾捐出的3C產品打造而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