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會考試的人工智慧?這款AI考國二科學測驗 答對考題近9成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很會考試的人工智慧?這款AI考國二科學測驗 答對考題近9成
很會考試的人工智慧?這款AI考國二科學測驗 答對考題近9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要怎麼正確的了解題目,一直都是AI答題的一大難題,但現在由微軟創辦人成立的AI研究機構卻成功的跨出一大步,讓人工智慧在美國8年級、12年級的測驗中獲得不錯的成績。

4年前,由微軟共同創辦人Paul Allen成立的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所舉辦的一場比賽中,有超過700電腦學家競相開發可以通過美國8年級科學考卷的人工智慧,獲勝者可以獲得8萬塊美金的獎金,但最後沒有人完成這個目標。

或許你會很好奇,AI擁有的知識量是常人所不能,加上過目不忘,但竟然會被國、高中等級的考試給難倒。不過事實證明,當時最進步、複雜的AI系統,聯想拿到60分都很困難,因為無論學識含量再豐富,如果看不懂題目就一點用處都沒有。

但,最近AI研究終於有很大的進步,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新研發、名為名為「Aristo」的AI系統,成功的跨越門檻,而且還不是及格邊緣,因為這款AI在美國8年級科學測驗中答對了9成題目、在12年級科學測驗中中,答對率也高達8成。

即使這當中有些「前提」,也就是礙於目前AI系統的能力,所以研究人員刪除了跟圖表、圖片有關的題目,因為這就得需要更高階的語言理解、邏輯、電腦視覺整合能力。但即便如此,Aristo還是展現了令外界驚豔的人工智慧技術,尤其是在了解語言脈絡、模擬人決策邏輯上的重大進展。

其實早在2013年開始,研究人員就開始著手開發Aristo,希望可以打造一個「數位版的亞里斯多德」,研究人員表示,相較傳統讓AI下棋的作法,讓它們寫科學考卷還比較有意義。研究人員解釋,Aristo對於考題的理解不是依靠學習規則(learning rules)就可以掌握,需要AI藉由邏輯連結不同事物之間的關聯性,像是如果說森林大火增加,就可能導致果實、昆蟲的數量大幅減少,松鼠也會因此死亡。

雖然離學者對Aristo的期望「模擬人類智慧」,還有很大的距離,但目前展現的研究成果,卻已足夠開創商業應用上的潛力。艾倫人工智慧研究對此也深具信心,表示「你將見識新世代產品的誕生,部分源自新創,另一部分則源自大企業。」

參考來源:GeekWire、Big Think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研究人員有個大膽的想法!不會織毛衣嗎?讓AI來吧

電腦不只會選花生!AI花1000個小時看《蝙蝠俠》系列電影後 寫出來的劇本超驚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