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數位國家、智慧島嶼」願景 NCC將加速辦理5G釋照 - 匯流新聞網

NEWS

打造「數位國家、智慧島嶼」願景 NCC將加速辦理5G釋照
  • 字級
打造「數位國家、智慧島嶼」願景 NCC將加速辦理5G釋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今(15)日,行政院院會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就我國「寬頻網路建設情形」進行報告,報告中包含了偏鄉地區的網路建設現況,及台灣對於5G發展的情況。

台灣偶有天災的發生,有時會發生偏遠山區部落聯外道路中斷、通訊阻絕,成為孤島的窘況;對此,NCC這些年來不斷敦促電信業者積極投入偏鄉防救災基地台的建設。

打造「數位國家、智慧島嶼」願景 NCC將加速辦理5G釋照 13
▲NCC今針對寬頻網路建設情形,進行報告。

NCC表示,偏遠地區運用電信事業普及服務機制給予電信事業補助,藉此吸引業者投入頻寬網路建設,這讓12Mbps寬頻上網平均涵蓋率已經達到98%,同時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來補助電信事業建置偏鄉通訊基礎設施,希望能在109年底達成Gbps等級服務到每一偏鄉、擴展100Mbps等級服務範圍涵蓋到每一偏鄉地區村里部落等目標,以此保障偏遠地區居民通信權益,進而促進當地教育、醫療、觀光與經濟發展,同時也能藉此提升生活品質。

打造「數位國家、智慧島嶼」願景 NCC將加速辦理5G釋照 15
▲為預防天災來臨時,偏遠地區會出現斷訊等情況,NCC與電信業者相互合作,在全球完成204台防救災行動通訊平台

另外,若台灣遇上天災,會發生通訊傳播基礎建設受到損害,所以NCC也特別提出「強化基地臺備用電源」及「提升機動性馳援緊急通訊能量」等作法,針對一些災害潛勢地區或偏遠地區,仍致力建設防救災行動通訊平台,從98年到今年7月為止,藉由電信業者自建,或是配合政府計畫等,目前全國已經完成204台、36臺機動式防救災行動通訊平臺,即使未來不幸遇上災害,當地民眾也能有穩定的行動通訊服務,對外救援或與外界聯繫。

而在行動寬頻基礎建設的部分,NCC為了加快網路基礎建設,除了推動共構共站行動通訊平台、協調公務機關或地方政府提供公有建物及土地設置基地臺、透過跨部會合作開發創新應用服務及加強辦理電磁波宣導降低抗爭等措施,打造行動寬頻友善環境,民眾可以隨時隨地使用行動頻寬上網,在NCC與多家業者的合作下,目前5家電信業者4G電波人口涵蓋率達到98%,用戶數則有2925萬。

打造「數位國家、智慧島嶼」願景 NCC將加速辦理5G釋照 17
▲面對全球5G即將進入商用階段,NCC承諾將會加快釋照作業。

至於5G方面,5G即將在2020進入全球商用階段,也是台灣發展數位國家、產業創新的關鍵,因此,NCC特別配合行政院《臺灣5G行動計畫》政策,除了持續掌握國際5G趨勢與國內需求與情勢演變,調整5G整備工作計畫,同時也加強辦理後續階段的5G頻譜供用整備與基礎環境法規的調整,希望能在適當時機投入5G商用地開展。

NCC表示,為了推動台灣5G發展能不落其他國家之後,同時讓業者可以儘早布置5G網路,帶動整體產業發展,讓民眾可以快點享用5G服務,NCC將會加速辦理釋照作業。NCC說,會與各部會共同建立高速寬頻網路,提供更多數位經濟與優質服務,以此創造數位機會與增進公共福祉,藉此落實「數位國家、智慧島嶼」願景。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4年用戶數飆到19億!全球5G部署速度加快 愛立信點出台灣發展關鍵

提前迎接電信新時代 愛立信:5G普及速度超出預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