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擘「聽」起來?繼亞馬遜、Google後 微軟也傳錄音監聽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科技巨擘「聽」起來?繼亞馬遜、Google後 微軟也傳錄音監聽
  • 字級
科技巨擘「聽」起來?繼亞馬遜、Google後 微軟也傳錄音監聽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難道現在科技業流行「大家聽起來」的風氣嗎?亞馬遜、Google、蘋果近年陸續傳出在沒有告知用戶的情況下,會對用戶進行監聽的情況,現在則是傳出微軟也用人工來聽取Skype電話和Cortana錄音。

消息指出,微軟外包商會監聽Skype使用者及Cortana使用者錄音,而這些錄音內容包括情侶之間的親密交談、減肥等私人問題。2015年起,Skype推出了翻譯服務,使用者可以在電話、影音通話即時語音翻譯,而微軟承包商則會收到一系列由翻譯系統生成的內容,之後外包商會從中選擇最精準的翻譯內容,或是提供自己的翻譯。這些錄音被微軟當作機密,而微軟則稱僅藉由安全線上入口網站對外包商提供錄音數據,公司會採取相應措施刪除使用者或裝置辨識碼等個人資訊。

不過,據傳就算這些資訊很敏感,但外包商中還是有些員工會在家裡收聽、或是處理Skype和Cortana錄音,但要知道,這些地點並不是這麼安全或隱密,也不免讓人對這個狀況感到憂心。對此,微軟對外表示,收集語音主要是為了提供、改進語音服務,像是搜尋、語音命令、聽寫或翻譯服務等,他們希望在收集語音數據方面能盡量做到透明,藉此確保用戶了解選擇在什麼時候及如何使用他們的語音數據,微軟表示在收集或使用客戶語音數據前,會獲得客戶許可。

不過,微軟的隱私政策並沒有說明收集起來的語音有些分析是由人工完成,而Skype網站也表示這樣是為了改善聊天平台的服務,但同樣也沒對此說明。事實上,這跟先前Google、亞馬遜、蘋果傳出來的新聞很像,也都涉及語音助理;這4家公司都表示這樣做,是為了提升語音助理的理解力,而且也都聘請承包商人工監聽的方式,而且堅持公司只用少數語音片段,蘋果說自己用不到1%的數據、Google則說只收聽了約0.2%的片段。

的確,隨著科技與AI進步,用戶的相關資料蒐集是勢在必行,但前提是應該要取得使用者同意,讓使用者清楚了解數據的流向與使用方法,否則,即使是為了改善使用者體驗,卻也同樣侵犯了使用者個人資訊流量的知情權,不過目前看起來,幾間科技巨擘對於數據蒐集一事,顯然不認為自己有錯就是了。

參考來源:The Verge、Engadget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喜好全都錄?亞馬遜「Alexa」傳有監控團隊 日聽上千則錄音

Siri遭爆竊聽用戶私密床話與商業機密 Apple緊急回應這麼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