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收購科技公司 靠「數位轉型」鞏固全球咖啡王國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星巴克收購科技公司 靠「數位轉型」鞏固全球咖啡王國
星巴克收購科技公司 靠「數位轉型」鞏固全球咖啡王國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星巴克近年來為了鞏固咖啡龍頭的寶座,除了在產品上推陳出新外,也不斷致力在數位轉型上,在中國就與電商巨擘阿里巴巴攜手合作,開設線上店,藉由雙強聯手,開啟了全方位的新零售合作;而在最近,星巴克更收購了一間科技公司,希望能為星巴克全面提升數位競爭力。

星巴克這次收購的,是一間名為Brightloom的科技公司,從2015年成立至今,雖然很年輕,不過來頭可不小。Brightloom原來的公司名稱是Eatsa,Eatsa在2015年時開設了無人餐廳,頓時成為美國餐飲界的新寵兒,並在2016年底擴張至7家分店,來Eatsa吃飯的消費者,全程都是用iPad或是APP自助點餐,並在自助櫥櫃中拿走餐點,全程都不用店員參與;不過,擴張太快的結果,就是顧客無法向店員反應餐點品質,導致Eatsa收了不少門市,並漸漸轉型為技術提供者,也成為餐飲科技界的佼佼者。

星巴克執行長Kevin Johnson表示,這項合作,將有助推動更廣泛的創新機會,將消費者在實體店面的經驗,擴展並連結至數位消費模式上。Kevin Johnson也提到,在推度數位化消費後,客戶對於星巴克的忠誠度與消費頻率都有明顯的提升,所以星巴克對於此次合作是非常樂觀的,他們認為更加創新的應用科技,有助提升顧客整體消費經驗。

Brightloom執行長Adam Brotman則認為,藉由這項合作,將能讓Brightloom所擁有的餐飲技術與星巴克的數位飛輪技術進行結合,為星巴克帶來「一站式服務」,像是手機下單、支付、訂單管理、個人化服務等,並簡化整個訂購流程。什麼是數位飛輪技術?這是星巴克藉由人工智慧技術,準確蒐集並分析美味會員的消費習慣及愛好,同時可以利用歷史數據整合,搭配當日氣候等,向會員推薦最適合的飲料。

這樣的交易,其實顯示的是大型餐飲連鎖企業近年不斷尋求投資公司協助的趨勢,因為數位化的訂購及付款,將在競爭激烈的餐飲市場中越來越重要,加上消費習慣正在面臨數位化的巨大改變,當然還有如瑞幸咖啡這般強大的競爭對手,這讓星巴克只能依靠數位轉型來打破,這間即將屆滿50個年頭的咖啡老品牌,擁抱科技的腳步只能快,不能慢。

參考來源:Business Insider、The Spoon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星巴克攜手阿里巴巴 從雙雄合作看新零售的三位一體

來勢洶洶!中國星巴克最大勁敵「Luckin Coffee」 美國申請上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