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有「跟蹤程式」 Google下架Play Store7款APP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藏有「跟蹤程式」 Google下架Play Store7款APP
  • 字級
藏有「跟蹤程式」 Google下架Play Store7款APP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知名資安業者Avast,近日向Google檢舉了7款存在於Google Play的跟蹤程式,這些程式能用來追蹤員工、另一半或小孩的動向,而Googley在接獲通報後,已將這些程式全數移除。

Avast近日在官方部落格發布最新文章,表示Google Play Store平台上,一共偵測到7款涉及侵犯用戶隱私爭議威脅的免費惡意APP,都是聲稱能用來追蹤監控員工的上班情況、追蹤另一半的行蹤動向,甚至能掌握孩子交友與興趣等訴求,讓下載這些惡意APP的用戶,能藉由這幾款假借追蹤名義的APP,掌握到對方的行蹤情報。

但實際上,只要用戶使用手機並下載這幾款惡意APP後,APP系統端就會要求用戶需要輸入個人電子郵件地址及密碼等資料,而這些被列為追蹤的對象,將會在毫不知情的狀況下,其手機內的聯絡人、通話紀錄與簡訊等個人隱私數據,都可能會被傳送至用戶的電子郵件信箱,且因該程式在受害者手機上完全不會出現任何圖示,所以受害者也無從發現。

根據Avast進一步調查,發現這7款跟蹤程式全都來自同一個俄羅斯程式開發商,分別是Track Employees Check Work Phone Online Spy Free、Spy Kids Tracker、Phone Cell Tracker、Mobile Tracking、Spy Tracker、SMS Tracker與Employee Work Spy,最驚人的是,這幾款APP全球總安裝數量超過13萬次,而且涉及侵犯他人個資隱私,如果遭有心人士濫用,拿來用在對別人進行秘密監控追蹤,恐讓網路犯罪越加嚴重。

Avast行動威脅情報暨安全負責人Nikolaos Chrysaidos對外表示,這些APP不僅已嚴重侵犯民眾隱私,而且有很嚴重的道德瑕疵,除了推廣犯罪行為,還可能遭到你的上司、有心人士或精神異常的伴侶濫用,也因此這些APP不該存在於Google Play上,如果有下載上述這些APP的人,真心奉勸趕快刪除,以免觸法。

參考來源:Tom’s Guide、BleepingComputer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球人民瘋「變老」!不過你知道背後藏著什麼可怕的隱私疑慮嗎?

你也消費了嗎?全球手機用戶「最肯花錢」的10款APP 蘋果贏得冠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