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敗霍金!現代電腦之父「圖靈」將登英國50鎊新鈔 - 匯流新聞網

LIFE

擊敗霍金!現代電腦之父「圖靈」將登英國50鎊新鈔
  • 字級
擊敗霍金!現代電腦之父「圖靈」將登英國50鎊新鈔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大家有看過班奈狄克康柏拜區之前的一部電影《模仿遊戲》嗎?這部電影主要講述現代「電腦之父」艾倫圖靈在二戰中幫助盟軍,破解納粹軍事密碼的真實故事,現在為了紀念他的付出與犧牲,在英國即將改版的50鎊新鈔上,將會出現他的肖像。

誰是圖靈?好,如果你沒有看過電影,可能對他的名字有點陌生;從小就展現數字天分的圖靈,1934年從劍橋大學畢業、1936年發表論文《論可計算數及其在判定問題上的應用》,並在文中提到被稱為「圖靈機」的抽象計算模型,這個計算模型也被視作為現代電腦、電腦科學及計算理論奠定了數學基礎;而圖靈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曾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成功破解德國U型潛艦使用的密碼,當時更被認為是縮短二戰的功臣。

不過,圖靈在1952年因與同性發生關係,當時被判定嚴重行為不檢,除了遭到撤職,還被強打女性荷爾蒙進行化學去勢,圖靈選擇在1954服毒自殺,享年41歲,一直到1967年才除罪、英國政府在2013年特赦圖靈,洗刷他的污名。

英國英格蘭銀行去年局訂在紙鈔上印有貢獻者的肖像,也決定將提名權交給公眾,並為其6周的提名期,最終共有22.7萬人參與此活動,一共提名了989名科學家,當中還包含去年3月過世的著名物理學家霍金,最終由圖靈勝出,將作為新版紙鈔上的肖像;英格蘭銀行行長Mark Carney表示,圖靈的貢獻對於「我們今天的生活方式有著非常巨大的影響」,圖靈是一個「巨大的肩膀」,讓很多人現在都能站在上面。

另外,這款50英鎊新鈔的設計也巧妙結合圖靈的作品,鈔票具有二進為碼的自動收報機紙帶說明他的生日:1912年6月23日,並描繪他用來協助破解納粹德國密碼系統「恩尼格瑪」的解碼機「炸彈」;還有一段他當年給《泰晤士報》的一段話「這只是將來之事的預示,也只是將來之事的影子」

參考來源:Engadget、BBC News
照片來源:bankofengland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電腦密碼發明人逝世享年93歲 曾稱「密碼」已成網路惡夢

根本上帝送的禮物!初代「Apple I」操作手冊曝光 網拍飆破1萬美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