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WS贈票】機器人也懂養小孩?從《AI終結戰》看可能發生的未來 - 匯流新聞網

LIFE

【CNEWS贈票】機器人也懂養小孩?從《AI終結戰》看可能發生的未來
【CNEWS贈票】機器人也懂養小孩?從《AI終結戰》看可能發生的未來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這幾年AI人工智慧朝著各種不同面向發展,各個領域都能看見它的蹤跡,它可能被用在環境保護、科技應用、醫療領域、生活娛樂等,AI早已融入我們的日常之中,這代表著人工智慧新浪潮,正在快速的改變我們的世界。

歐盟制定人工智慧「七大道德準則」

雖然人類仍是掌握人工智慧發展的關鍵因素,但當AI急速發展後,如果沒有相關措施,是不是有可能會有一連串的問題與狀況發生?也因此歐盟在詢問獨立專家意見後,在今年4月發布了七大人工智慧道德準則:

(一)人力資源與監督:AI應是支援人類機構與基本權利,進而實現社會公平,絕非減少、限制或誤導人類。
(二)穩定與安全:值得信賴的AI應該要有安全的系統,既可靠又非常強大,在任何狀況下都不會發生計算錯誤。
(三)隱私及數據:民眾應該要可以全權掌控自己的數據資訊。

(四)透明化:應確保AI系統有可追溯性。
(五)多元、非歧視與公平:AI系統的發展應朝考慮人類整體能力、技能與要求等方向發展,而不該藉由演算進行各種歧視。
(六)增進社會與環境福利:AI應用於推動社會改革,同時增強對於持續性及環境的責任。
(七)究責制度:應明確建立機制,藉此確認當AI技術進行出的結果時,能清楚了解責任歸屬。

由於近年各國都致力發展AI,令AI已經廣泛運用至各種領域,從醫療到自動駕駛,甚至能協助打擊犯罪,但AI卻也面臨許多困境,對於許多灰色地帶仍有討論空間,歐盟頒布的七大道德準則,無論對於AI或人類來說,都可能成為一種保障。

【CNEWS贈票】機器人也懂養小孩?從《AI終結戰》看可能發生的未來 13
▲為了讓人類能更加信任,歐盟今年制定了七大AI道德準則。

微軟:AI正在改變這個世界

微軟大中華區總法律顧問提姆克蘭頓,表示AI具有龐大的運算能力及運算速度,能在短時間迅速分析大量資料,而這個組合會發展出無限可能;在微軟,他們相信人工智慧可以帶給每個人新的機會,同時幫助現代社會正在面臨的挑戰,如果當AI人工智慧可以普及到社會各個層面,那麼將會在教育、醫療、交通運輸與農業等領域有著很大的突破。

提姆舉例說道,在AI改變世界的例子中,他曾經親身參與的經驗之一就是兒童保護;藉由人工智慧的臉部辨識技術結合網路,能保護受虐兒,並幫助協尋失蹤兒童,而微軟現在也仍持續開發這項技術。

提姆進一步解釋,首先,他們會先透過DNA系統,由電腦分析孩童長相,進而預測出小孩長大後的可能長相;另外,有些受虐兒的照片,過去可能會讓承辦人員情緒受創,但藉由AI分析,可以在短期內大量分析而避免這些困擾,這都有助於幫助追蹤、辨識失蹤兒與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兒童。

不過提姆也強調,人工智慧雖然能做一些很棒的事情,但必須記住的是,應以人為中心來設計AI,以微軟說,他們的理念是透過AI來強化人類能力,而非取代人類,電腦本身是不具倫理性,但人類應該在以創意開發出各種電腦學習模式時,必須加入人類如同情心、公平或正義等理念。

【CNEWS贈票】機器人也懂養小孩?從《AI終結戰》看可能發生的未來 15
▲微軟認為AI應是幫助強化人類能力,而非取代人類。

AI保姆,上市前喊卡

剛剛上提到AI已經廣泛運用在各個領域上,當中也包含了「育兒」;事實上,美國第二大玩具製造商美泰兒,先前曾打算發布一款人工保姆「亞里斯多德」,號稱能幫助安撫幼兒情緒、教幼兒規矩、還能玩遊戲學語言等,但最終卻引發後續一連串的問題。

有將近1萬8千名的家長,還有兒童心理發展專家及政府官員,共同聯署呼籲,希望美泰兒能停止生產這類型有洩漏孩子行為模式、隱私權的產品,也有專家認為,當你在小孩房間放置鏡頭與麥克風時,就有可能蒐集到所有關於孩童的個資,進而將資料送到了廣告商及企業主手中;另外,用AI機器取代教養本質,對於往後兒童心理發展的影響不容小覷。

聯署書上這樣寫著:「小小孩不應該成為AI實驗的白老鼠。」家長們認為,在這款產品這麼貼近孩子的生活,但應該要先釐清這項產品應該會如何使用孩子的臉部辨識科技?任何有關孩子的回應是如何被紀錄與保存?

但即使如此,無論國內外已經越來越多類似產品,而這樣的趨勢正顯示著人類對於育兒這件事,似乎正在依賴著AI,那麼如果有一天,AI不僅能幫助育兒,還能孕育出人類時,會是什麼樣的狀況?

【CNEWS贈票】機器人也懂養小孩?從《AI終結戰》看可能發生的未來 17
▲科幻電影《AI終結戰》不僅探討了人類與科技之間的共存關係,也深入探討AI的道德問題。

從電影探討人性與科技

或許,我們能從即將上映的科幻電影《AI終結戰》看到可能發生的未來;《AI終結戰》劇情描述,在一場毀天滅地的世界大戰後,人類就此在地球上絕跡,為了能讓人類的身影重現地球,一台擁有高智慧的AI機器人「母親」就此應運而生,透過它在基地的培養,終於成功孕育出第一位新世代的人類「女兒」,而這對母女開始了相依為命的生活。但在某日,一位受了重傷的神祕女子突然闖入基地,同時也帶給「女兒」各種外面的資訊;因為神祕女子的闖入,隱藏在背後的真相即將揭開。

《AI終結戰》由兩屆奧斯卡、金球獎影后希拉蕊史旺主演,劇本更曾入選為2016年好萊塢「劇本黑名單」,這個黑名單是由三百位好萊塢電影圈業內人士,像是製作人、導演、編劇等人進行投票選出最有潛力的劇本,之前曾入選黑名單的作品有《模仿遊戲》、《郵報:密戰》、《進擊的鼓手》、《美國狙擊手》等劇本,後來拍攝成電影後,也奪下不少獎項,可見《AI終結戰》的故事是頗被業界人士看好。

雖然電影中,只有簡單的人物與場景,但劇情探討的卻是人類與科技間的複雜關係,除此之外,也討論到人性、親情、道德等議題,是部充滿深度的科幻作品,整體故事不僅充滿省思,反轉的劇情更是帶給觀眾一波又一波的衝擊。

照片來源:Pixabay、IMDb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怕機器人反撲?歐盟頒布AI「七大準則」 盼人工智慧遵守道德

間諜用「AI合成照」滲透美國政壇網 人工智慧恐成美國防恐新挑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