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 Code問世25周年 設計概念竟來自「圍棋」 - 匯流新聞網

NEWS

QR Code問世25周年 設計概念竟來自「圍棋」
QR Code問世25周年 設計概念竟來自「圍棋」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QR Code自從問世後,已經漸漸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從最基本的搜尋到付款、醫療等,就連日本護照上的免簽碼也都採用QR Code的加密技術,但相信應該沒什麼人知道QR Code到底怎麼誕生的吧?其實QR Code是日本人發明的,而且創作概念竟然是日本人最喜歡的「圍棋」。

有著「QR Code之父」稱號的原昌宏,近日對外揭開QR Code設計秘辛;原昌宏原本任職在世界第一大汽車零件公司「電裝」(DENSO)的子公司DENSO WAVE,當時工廠仍使用傳統條碼來輸入資訊,但條碼一次最多只能寫上20個字源,資訊量又不多,重點是非常難讀取,不少員工都抱怨掃條碼非常辛苦,也因此讓原昌宏決定要發明既方便又好用的新式條碼。

原昌宏考慮了很久,後來突然想到自己平常很喜歡的「圍棋」,他覺得似乎能將密碼設計如圍棋般的格子狀,這樣一來就能放入大量資訊。原昌宏在QR Code的其中三個角落加了一個「回」字圖案,即使角度不同或有大量雜訊,還是可以輕鬆讀取資訊,而且不會搞錯方向。

原昌宏表示,與靠著天馬行空來創作相較下,他更擅長用經驗來日積月累的改良。時至今日,QR Code即便已經問世25年,原昌宏仍在QR Code的領域中持續前進,像是醫療、金融等方面。

消息來源:Business Wire、Telegraph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國大學開發「智慧牛奶盒」 靠QR code減少浪費

蘋果正式宣布Apple Pay可NFC標籤付款 未來有望拿iPhone當悠遊卡!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