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獨角獸3-1】從2019竄起的新創企業 看新世代獨角獸的趨勢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新創獨角獸3-1】從2019竄起的新創企業 看新世代獨角獸的趨勢
【新創獨角獸3-1】從2019竄起的新創企業 看新世代獨角獸的趨勢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能成為「新創獨角獸」,是近幾年各類型新創產業企業的共同夢想,但你知道什麼是新創獨角獸嗎?要符合什麼樣的條件才能成為新創獨角獸?你知道Uber或Airbnb已經是上一個世代的新創獨角獸嗎?今天就讓我們一起簡單了解何謂新創獨角獸,再來看看未來新創獨角獸的發展趨勢吧。

什麼是新創獨角獸

簡單來說,所謂的新創獨角獸就是指公司估值達到10億美金以上的新創企業。獨角獸一詞最早是來自2013年一位美國知名風險投資者,同時也是創投公司「Cowboy Venture」創辦人Aileen Lee女士所提出,她在一篇《歡迎來到獨角獸俱樂部-從10億新創公司當中學習》提到2000年創立的軟體資訊公司,能存活下來並成長到市值10億美金的公司大概只有0.07%,想到找到具有特色的投資標的,就宛如想找到獨角獸一樣艱困,從此以後,獨角獸一詞就開始席捲了全球企業,而當年的Uber可是全球未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獨角獸,當時市值突破600億。

新創獨角獸的近年發展

剛剛上面提到,獨角獸最早出現在2013年,而當時的新創公司要達到10億市值是非常困難的,大概只有39間新創公司能達到獨角獸等級。但6年過後,整體情況已經與先前不同,根據數據顯示,光是2018年,美國就有54間公司 成為獨角獸,而這些公司大部分都已經私營很長一段時間,而且現在市場資金也較過去豐裕許多。

至於2019年新興獨角獸的總籌募金額已經突破20億,而且新創公司也提供不少工作與員工成長的機會,當公司有機會上市,那麼員工也能因此獲益。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新創公司的職缺,大多數都是與工程或數據、科學研究領域有關,因為大部分這些市值超過10億美金的企業多少都與科技有關;除此之外,在這些公司也有業務或產品經理等職務,希望可以持續對外拓展事業,藉此找來更多投資者,好讓企業能走到下一個里程碑。

2019受到矚目的獨角獸

【新創獨角獸3-1】從2019竄起的新創企業 看新世代獨角獸的趨勢 1

▲市值預估27億美金的「N26」,就連香港首富李嘉誠也看好其未來發展。

德國純網銀「N26」

蛤?什麼是純網銀?若以台灣中央銀行對於純網銀的定義來看,簡單 來說就是沒有實體分行,所以的金融服務都是藉由網路或行動管道進行的銀行,雖然已經有些國有有純網銀的公司,但在台灣則是預計最快在7月才會發放純網執照。

雖然台灣起步慢了些,但德國的純網銀「N26」年初獲得3億美金的D輪投資,市值預估直接衝上27億美金,成了歐洲身價最高的金融科技新創之一。創立於2015年的N26,短短3年已經獲得超過5億美金的資金,而投資者有PayPal 共同創辦人彼得泰爾、中國最大遊戲公司騰訊,就連香港首富李嘉誠也是其中一位投資者。

N26成立的隔一年,就已經取得德國聯邦金融監管局的銀行從業全權授權與歐洲央行的許可證,簡單來說,就是N26擁有歐洲全銀行牌照,更是歐洲首間取得這個執照的純網銀。而N26之所以受到歡迎跟重視,是因為它們主打能讓所有銀行業務通通在手機上完成,非常符合現代人追求的便利與迅速。

舉例來說,如果用戶需要開戶,只要先上傳個人證件、填寫基本資料,緊接著就會有客服藉由視訊來認證身分,最快8分鐘就能搞定開戶。而它們提供的服務還包含儲蓄帳戶、活期帳戶、匯款、保險、信用卡等,而且所有事情都能在網路上解決。

【新創獨角獸3-1】從2019竄起的新創企業 看新世代獨角獸的趨勢 3

▲過去幾宗重大網路資安問題,讓「ColLibra」趁勢崛起。

數據管理初創「ColLibra」

在這個科技越發達,網路資安問題或大數據因此盛行的年代,讓像數據管理初創公司「ColLibra」脫穎而出。ColLibra今年初獲得1億美金的融資,也因此獲得了超過10億美金的估值,更晉升為科技獨角獸。

ColLibra雖然成立於2008年,但由於過去幾起重大資安事件或是歐盟通過的個資保護法等,讓ColLibra逐漸獲得重視,更成為2019年首隻獨角獸。在過去,他們用了11年才籌措到1億3400萬美金,但光是2018年,ColLibra就籌到了1億美金,而且市值還在2019年1月達到10億美金。ColLibra公司標榜能讓公司客戶組織利用它們在整體企業運轉過程中所收集的數據,而藉由通過內部及外部數據集中在雲端平台上,ColLibra也能讓公司員工可以更輕鬆的進行協作,同時更加全面了解公司營運狀況。

除此之外,ColLibra能讓公司客戶能全面掌控如何收集或訪問數據、數據存在什麼地方、怎麼使用數據,或是他們是不是能藉由數據來為關鍵業務做下決定,最重要的是,ColLibra的客戶能夠確保自己遵守所有相關規定,隨著數據量增加、隱私及數據間的倫理道德問題浮上檯面,這一點對不少企業來說也非常重要。

【新創獨角獸3-1】從2019竄起的新創企業 看新世代獨角獸的趨勢 5

▲集結Google、Tesla、Uber三家企業的光環,「Aurora」自有成為獨角獸的潛力。

自動駕駛夢幻隊「Aurora」

曾獲得亞馬遜、紅杉資本(Sequoia)和能源巨頭Shell投資部門等創投公司的融資,「Aurora」可以說是自動駕駛屆的夢幻隊伍。Aurora是由曾帶領Google自駕部門的Chris Urmson、前特斯拉技術總監 Sterling Anderson、優步(Uber)自動駕駛部門的創始人Drew Bagnell共同成立,他們期望能打造出相容至不同車款中的自動駕駛系統。

從2016年創立以後,各家汽車大廠都找上他們合作,像是現代、福斯等汽車知名汽車大廠都曾與Aurora合作。Aurora頂著創辦人分別有Google、Tesla、Uber三家企業的光環,在兩次的募資活動中就獲得6億2000萬美金,而當中的5億3000萬則是來自由紅杉資本(Sequoia)主導的第二輪募資,也因為這筆資金,讓Aurora市值突破20億美金,是2019年其它獨角獸的兩倍之多。

【新創獨角獸3-1】從2019竄起的新創企業 看新世代獨角獸的趨勢 7

▲數位健康公司「Health Catalyst」經過多年募資,透過各種醫療APP,成功擠進獨角獸俱樂部。

醫療產業也能成為獨角獸「Health Catalyst」

位於美國猶他州的數位健康公司「Health Catalyst」推出多個健康照護分析APP,能幫助醫院使用數據分析檢測,藉此預測或預防不良事件,這些APP主要由DOS功能推動,包含預測分析及AI人工智慧,它的工作原理是分辨可能觸發安全事件的模式,同時提出降低病患風險的策略。

也由於Health Catalyst以科技來提供病患安全專業服務,像是安全數據審查、漏洞評估、文化安全評估等服務,因此讓它成功獲得融資,Health Catalyst從2008年起歷經了多次募資,共獲得3億7700萬美金,而今年三月又獲得F輪融資共1億美金,公司估值超過10億美金,也讓這提供醫療數據的新創企業,成功擠進獨角獸俱樂部之中。

【新創獨角獸3-1】從2019竄起的新創企業 看新世代獨角獸的趨勢 9

▲中國企業這麼多,要產出獨角獸絕非難事,「蛋殼公寓」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中國住房租賃獨角獸「蛋殼公寓」

若要提到獨角獸企業,中國絕對是不容忽視的國家,像成立於2015年的蛋殼公寓,是以AI及大數據技術驅動「線上住房租賃平台」,另外也提供翻新公寓及共享的服務,希望能讓中國主要城市的租戶可以擁有私人訂製的生活空間,不用再依賴傳統房東或仲介,這讓平台推出後不僅獲得中國年輕人的歡迎,也成功獲得融資。

蛋殼公寓先後共籌集到了6.84億美金,並於今年三月獲得C輪投資共5億美金,就連阿里巴巴也看好公司發展而領銜投資,經過融資後,蛋殼公寓的估值突破20億美金,旗下共管理將近45萬間房間,服務從北京、上海、廣州、杭州等10個一線城市。

從剛剛提到的幾個例子來看,新世代的獨角獸企業,應該包含三大特性:

將軟體應用在特定領域上

這些新獨角獸大多是軟體公司,能夠提供各產業不同的解決方案,像是銀行、農業、醫療、生物科學等領域。而這些軟體公司之所以能夠成功發展,在於這些產業必須有新的解決方案,像農業,就得用到科技來解決勞動力問題及提高生產效率、醫療則需要藉由科技來更有效蒐集病患數據等。

另外,像2012年所創立的「Benchling」,它希望能夠解決在MIT分子生物學實驗室中所遇上的挫折,同時整理那些已經不符時代的科技應用。推出至今已經有超過15萬名的學生、科學家使用Benchling,這也讓他們獲得3000萬美金的募資。這是一個非常棒的新世代獨角獸的例子,軟體創新公司在一個特定產業上找到所需,並從中找到如何獲益的方式。

以後,無論是醫療照護、自動化、零售、先進製程等,所有過去的傳統產業都會需要藉由新科技來減少成本,或是以此找出新的商業模式,這也成了新創公司的大好機會。

不容忽視的女性經濟

與台灣不容,在美國的結婚文化中,婚禮上不收現金,而是收禮物。所以為了不讓新婚夫妻重複或收到許多不必要的禮物,新婚夫妻會找到一間店,並挑選想要的禮物,同時準備好禮物清單,而賓客們就能到店裡查看清單並購買。

成立於2013年的Zola,就是將上述所有的事情通通在網路上完成,這讓不少年輕女性覺得既方便又省事;Zola共有超過7萬種禮物,還能發展線上賓客名單、回復追蹤等功能,為的就是希望能吸引更多打算結婚的新人們到他們網站上建立禮物登記,目前Zola已經獲得1.4美金的募資,估職責上看6億美金。

另外一間Fair則是由Max Rhodes所創立,這間公司希望能幫助在地零售店找到熱銷商品,讓女性能夠買到充滿獨特性及故事性的產品,而非大量購入量販店中的便宜產品,更希望能藉此讓當地精品店能夠復甦起來。

上述兩個例子,不難看出新世代的獨角獸企業不僅專注在服務與產品上,更注重在人,尤其是過去可能會被忽略的女性身上,若能推出能夠吸引女性的相關產品或網路服務,相信想讓她們掏出錢來購買,或是藉此讓公司成為新創獨角獸,應非難事。

即將到來的零工經濟

所謂的零工經濟,是指由工作量不多的自由職業者所構成的經濟領域,藉由網路或移動技術來快速媒合,而零工經濟是一種趨勢也是必然,就像是Uber或Airbnb這種共享平台推動了零工經濟的發展,也順勢帶出其他新創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舉例來說,Checkr的創辦人過去是一間運送公司的軟體工程師,為了招募司機所要進行的背景調查總是非常耗時耗力,也因此有了Checkr的出現,Checkr儼然成為加速招募背景確認的解決方法,他們更與Uber、Lyft、Instacart合作,為零工經濟帶來更優化的服務。

另外一個有潛力的新創公司Earnin概念更簡單,就是藉由他們的APP提供合作單位來進行每日薪資發放,像是他們與Uber合作,可以做到每載一次客人後就能隨即拿到錢。

從上述的產業來看,可以看到這三大重點不僅成為新世代獨角獸的發展趨勢,也漸漸影響我們的生活,同時為未來的產業帶來全新的風貌。

照片來源:Pixabay、N26、ColLibra、Aurora、Health Catalyst、蛋殼公寓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創獨角獸3-2】估值超過10億美金才算 台灣產出新創獨角獸的挑戰

【新創獨角獸3-3】獨角獸也會死!淺談新創產業的步履維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