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獨角獸3-2】估值超過10億美金才算 台灣產出新創獨角獸的挑戰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新創獨角獸3-2】估值超過10億美金才算 台灣產出新創獨角獸的挑戰
【新創獨角獸3-2】估值超過10億美金才算 台灣產出新創獨角獸的挑戰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當全球都各有各的新創獨角獸誕生,那麼台灣呢?畢竟在台灣這麼小的市場中,要想孵化一隻成立不到10年、估值達到10億美金的獨角獸,哪有這麼簡單?就連一隻估值約1億的小小獨角獸都非易事,但台灣是否真的沒機會看到獨角獸的誕生呢?那也未必。

要談台灣孵化新創獨角獸的問題前,我們先來聊聊另一個國家,這個國家的人口不到台灣的4成,卻以獨角獸企業聞名全世界,這個國家就是「以色列」。

坐擁「新創之國」的美名

以色列雖然距離台灣有8,000公里的距離,但兩個國家其實有些相似之處;首先兩個國家的內需市場都不大、地緣政治環境也都非常艱困,國際資源不足等,卻也都因此孕育出不少知名科技企業,但與台灣以科技硬體為強項不同的是,以色列是以軟體見長,特別是網路資安等領域。

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2018-2019全球競爭力來看,以色列雖然排名不如台灣,但不少評比項目上依舊亮眼,當中就包含創新。為什麼位處中東,四周都是強國的以色列,能打造出如此令人驚豔的經濟成果呢?或許與深植文化中的創新精神有關。

【新創獨角獸3-2】估值超過10億美金才算 台灣產出新創獨角獸的挑戰 5

▲以色列人口不到台灣四成,卻早以「新創之國」吸引全球企業前往投資。

以色列的與眾不同

隨著科技的進步,加上以色列深植文化中的創業與創新精神,以色列的新創企業除了科技外,也漸漸往外擴張。受惠以色列的新創生態,包含高度發展的創業文化、不怕失敗及鼓勵實驗精神、軍方的科技能力等,這些條件也成了以色列發展「金融科技」的關鍵。

根據資料顯示,以色列境內就有數百家專門發展金融科技的新創公司正在營運,包含100間比特幣的相關新創公司、300多家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相關企業,還有超過50間人工智慧的金融科技公司已經度過新創階段,每年產值高達10億美金,是繼矽谷、新加坡與倫敦後,最新的金融科技發展樞紐。

以色列做得到,那麼台灣呢?台灣去年曾被評選為「全球四大創新國」,這代表台灣的創新環境是備受國際肯定,但若想孵化出台灣特有獨角獸,只得從幾個面向幫忙推一把:

政府幫忙推一波

由行政院開發基金及行政院中美經濟社會發展經濟合併成立的「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先前推出「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推出後已經有不少新創公司申請,並正式投資11間新創事業,通過比率達到68%,而投資的產業包含電子科技、電子商務、生醫醫療與其它休閒娛樂產業,在這當中,國發基金通過的投資金額為9,817萬,民間天使投資人搭配投資金額則為8,903萬元,合計共超過1億8千7百多萬元。

企業協助孵化

除了有政府的幫助,企業也是幫助台灣孵化獨角獸的關鍵。台灣微軟多年來一直在培育台灣新創人才上出錢出力,也將國際資源帶到台灣,幫助在地產業加快數位轉型,並於去年宣布在台啟動「微軟加速器」計畫,希望提供完整的平台及專業的技術諮詢、服務給台灣新創公司。

在一輪的篩選後,共有14間創新團隊有機會獲得370萬台幣使用額度的Azure雲端服務,以及Office 365 Business Premium、Visual Studio Enterprise Cloud等產品的支援外,還會安排訓練課程,邀請專家親自面授。在入選的14家團隊中,AI產業占了43%居冠,物聯網產業則位居第二名,占了21%,由此可見台灣新創公司對於這兩大領域非常有信心,都想在這兩大市場中獲得一席之地。

【新創獨角獸3-2】估值超過10億美金才算 台灣產出新創獨角獸的挑戰 7

另外,除了微軟,不少國際資金也早已注意到台灣的創新實力,像是2015年底成立的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資金、知名雲端龍頭雲端龍頭Amazon Web Services(AWS)也在台北建立物聯網實驗室,藉由與台灣人才及新創團隊的技術交流,能整合相關AWS共165項技術,這對台灣新創團隊無疑是最佳的經驗。

在台灣也有由中華電信與PC HOME共同成立的「基石創投」,他們強調每次投資金額將座落在20-100萬美金之間,會以台灣新創團隊作為優先考量,更在前陣子公布首波投資名單,從共享車位到線上融資平台都有。

台灣孕育獨角獸的關鍵

根據資料顯示,大陸的獨角獸企業以電子商務或金融為主、美國則以企業服務業掛帥,而台灣多年來多以硬體優勢享譽國際,現在台灣市值超過10億美金的企業中,與科技有關的產業就高達5成,這也代表過去20多年來台灣累積的硬體技術頗具競爭力,但現在台灣也面臨著產業轉型期,所以企業應該藉由這股優勢持續在特定新領域上發展,並且思考要如何將軟體技術進行結合。

另外,無論國內外皆面臨到人口老化的問題,在美國有不少獨角獸企業與醫療或相關產業有所關連,所以台灣可以向美國借鏡,鎖定醫療領域並充分運用大數據及AI人工智慧技術,藉此讓台灣獨角獸誕生。

【新創獨角獸3-2】估值超過10億美金才算 台灣產出新創獨角獸的挑戰 9

▲台灣醫療技術進步,或許有機會孵育出未來的新創獨角獸。

台灣市場的創新潛力絕對不容質疑,想要看到台灣第一隻迷你獨角獸,甚至是完整的獨角獸企業仍有非常大的可能性,或許企業能將台灣當作進軍全球的起點,同時考量台灣原本就存在的優勢,與產業進行合作交流,加上政府與民間企業的推波助瀾,深耕台灣市場,邁向國際。

照片來源:Unsplash、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創獨角獸3-1】從2019竄起的新創企業 看新世代獨角獸的趨勢

【新創獨角獸3-3】獨角獸也會死!淺談新創產業的步履維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