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經濟3-3】熟齡市場影響大 未來攻佔銀髮商機的「熱門職缺」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銀髮經濟3-3】熟齡市場影響大 未來攻佔銀髮商機的「熱門職缺」
【銀髮經濟3-3】熟齡市場影響大 未來攻佔銀髮商機的「熱門職缺」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估計,到2025年全球銀髮產業的市場規模會飆高到1.122兆元,是21世紀最有淺力的產業之一,而台灣也不惶多讓,根據工研院保守估計,到了2025年,台灣銀髮消費市場的經濟規模會達到3.6兆元,在這麼龐大的商機面前.勢必得投入人力,那麼有哪些職缺將可能分食這塊大餅呢?

(一)長照管理師

這絕對是未來銀髮產業中最需要的人才。當高齡化人口逐漸影響世界經濟,長照管理師將會成為最熱門的工作之一,而且這個領域的專業人才需求已經遠遠超過供給,在台灣更是從2017年9月起就開始短缺人才,預估到了2020年人力將會短缺超過8000人。不過衛福部的長照2.0近年已經漸漸站穩腳步,各縣市也將目標鎖定在退休樂活老人,上至高年級實習生,下至樂齡陪伴員,讓他們協助評估照護、衛教指導、管理衛材、補充或修繕等事,這些專業的長照管理師絕對是銀髮產業中不能或缺的人物。

【銀髮經濟3-3】熟齡市場影響大 未來攻佔銀髮商機的「熱門職缺」 1

▲當高齡化社會來臨,相關照護人員的需求也隨之增加。

(二)相關規劃業務

不少銀髮族認為退休後應該要一圓夢想,所以已經有不少針對銀髮族生涯規劃的機構相繼出現,這裡面的業務人員會提供如休閒養生、環球度假、圓夢等諮詢規劃服務;另外,像是理財顧問這類型的人才也是銀髮商機裡重要的角色,因為對銀髮族來說,能有穩定的現金流及風險低的投資,是他們理財的原則,也因此理財顧問除了要有長輩緣外,最重要的還是得擁有專業與誠信,幫助銀髮族在人生下一個階段開始時,能妥善規劃自己的財產。

【銀髮經濟3-3】熟齡市場影響大 未來攻佔銀髮商機的「熱門職缺」 3

▲理財業務在銀髮族的未來規劃中,將會佔有重要的地位。

(三)智慧穿戴人員

在科技進步下,未來的高齡化社會中,健康照護產品也是不少企業非常重視的一環,尤其是智慧穿戴裝置這類型的遠距照護型產品。而這股智慧穿貸風潮,是要擁有基本銷售技巧、熟悉產品知識、懂得站在銀髮族角度思考的銷售人員蔚為重要,因為像這類型產品通常較為貼身,所以能有耐心的去感受使用者的身體及心理狀態,就成為銷售人員非常重要的課題,若能掌握好,相信能在銀髮族商機中搶得先機。

【銀髮經濟3-3】熟齡市場影響大 未來攻佔銀髮商機的「熱門職缺」 5

▲隨著科技的進步,智慧型穿戴裝置也會越來越多,因此相關人員的需求將會隨之增長。

(四)導遊

已經越來越多旅行業者觀察到銀髮商機,陸續推出精緻舒服而且身體負擔較少的樂齡旅程。根據資料顯示,退休族的參團消費金額較高,旅遊天數也較長,六十歲以上的台灣團客,是全體參團的14%以上,而五萬元以上的中高消費則為17.3%,相較一般客人來說高出不少,而導遊也順利成章的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要肩負起旅客的安全、愉快的氣氛、各種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等,而且對於銀髮族更是要有熱心關懷的精神,抓住他們的心,也就抓住銀髮商機。

【銀髮經濟3-3】熟齡市場影響大 未來攻佔銀髮商機的「熱門職缺」 7

▲旅遊業已經觀察到銀髮族背後隱藏的龐大商機,相繼推出專屬旅遊。

其實,未來的銀髮商機中,除了看護人員的需求外,還有不少提供銀髮服務的工作相繼衍生出來,像是銀髮族課程教師、退休理財顧問、壽險、生前契約服務人員等,在高齡化社會中,都有機會成為非常熱門的職缺。

照片來源:Pexels、photo-ac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銀髮經濟3-1】瞄準「高齡社會」 龐大市場 銀髮族專屬APP趁勢崛起

【銀髮經濟3-2】爺爺奶奶的驚人行動力!電商平台不容忽視的「銀髮商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