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趨勢論壇】當科技走入人群 AI帶給台灣的新世界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MIC趨勢論壇】當科技走入人群 AI帶給台灣的新世界
  • 字級
【MIC趨勢論壇】當科技走入人群  AI帶給台灣的新世界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 / 台北報導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兼副所長洪春暉,在今日的MIC趨勢論壇中,分享了AI近年來的運用及未來台灣的發展方向。洪春暉表示這幾年AI的演進不只改變產業生態,也漸漸改變人們生活型態,各種商業機會也因此延伸出 來,更帶來新的產業競爭型態,即使AI發展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不可否認的是AI已經走進人群,被廣泛運用在各種產業上。

AI在這些年來的不斷演進,從邏輯的判讀到藉由大量資料訓練機器人能進行預測外,已經逐漸發展藉由深度學習來獲得人類的感知能力,最終期望AI能有自主分析資料與進行決策的能力。

而AI的運用產業上,更是包羅萬象,從無人商店、家電家具、社群媒體平台、聊天機器人,還有我們最熟悉的語音助理等,食衣住行上都能看見AI被廣泛的運用,而這些應用也讓AI技術越趨成熟,並快速發展中,有不少產業引進AI後,定能事倍功半。

洪春暉舉例說明,如當教育領域引進AI,如AI助理機器人,這樣的建置便能進行真正的因材施教,AI可以針對不同的學生制定不同的教材;對於將成為趨勢的高齡化社會,也能藉由AI的幫助精準掌握高齡者的各項數據,甚至藉由助理機器人來幫助飲食起居。

另外,洪春暉表示近年來各國積極發展的自動駕駛,也可以藉由AI來達到更靈敏的應付突發狀況,達到高效安全交通的目標。而台灣科技產業最依賴的半導體產業,藉由資通訊軟體結合AI視覺、語音等技術與內容服務業者,創新應用市場與提供新服務,並賦予傳統3C新的價值,半導體便有機會靠著AI的運用再次成長。

不過洪春暉認為雖然AI的發展利大於弊,但仍有不少待解決的議題,如管制與倫理,還有整體發展是否必須制定框架、隱私權的爭議或當AI運用出了問題後,責任歸屬又該如何分清楚?

台灣目前在AI發展上的策略,應運用台灣科技產業聚落密集的特性,藉此打造AI產業聚落,加速產業內的人才、技術跟資金上的流動;另外,資料也是發展AI的必備的元素,必須建立不同領域上的資料聚落。

至於不少人擔心AI會導致失業,我們更該思考的勢如何集結不同領域的專家,來面對人工智會時代所帶來的變遷與價值,讓AI達到智慧化,同時輔佐原有人力至以人為本的價值創造,藉此幫助產業轉型。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MIC趨勢論壇】面對AI浪朝 華碩以精兵制面對挑戰

【MIC趨勢論壇】AI浪潮來襲 國內IC設計公司的挑戰與機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