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分證補發價竟要900元!多卡合一超方便 資安問題卻成隱憂… - 匯流新聞網

NEWS

數位身分證補發價竟要900元!多卡合一超方便 資安問題卻成隱憂…
數位身分證補發價竟要900元!多卡合一超方便 資安問題卻成隱憂…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台灣政府近年持續推動換發數位身分證,數位身分證未來將從現在的單一身分證明文件,改為融合身分證、健保卡、駕照功能的萬用卡,雖然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先前傳出原訂十月全面換發的日程有可能因製造線受到波及而延宕,但近日內政部公告為配合新式數位身分證換發的修正戶政規費收費標準,未來補領身分證的價格將一口氣跳到新台幣900元,常常把證件搞丟的民眾可要多加注意啦。

台灣國民目前要出遠門,攜帶所有證件,需要戴上身分證、健保卡、駕照……,因此政府推行全新數位身分識別證,多卡合一共用、還能綁定手機,新版數位身分證上將只會顯示用戶姓名、身分證字號、照片、生日、配偶與戶籍地址,其餘過去會顯示在卡面上的出生地地址與父母姓名,將改為存放在晶片中。

新版的數位身分證設計將用戶隱私資料存在晶片中,根據不同機關的層級與權限可以讀取不同資料,另外也沒有儲存功能,避免用戶身分被第三方機構監控,除了讓用戶生活更便利,公務機關未來處理申請庶務時,都可使用數位身分證線上辦理,讓台灣距離實現無紙化的環保社會更進一步。

不過,仍有許多專家學者與民眾都擔憂數位身分證是否會更容易讓個資數據一次性遭竊,內政部則回應數位身分證可由民眾自主選擇是否要附加自然人憑證,如民眾不願付加相關電子簽章功能,也可以自選免除消除疑慮,內政部強調,數位身分證採用軍事等級的加密方式,除了資安團隊會進行資安檢測,未來也會開放小規模試行,測試無虞後才會開放使用。

政委唐鳳也曾在7月由中研院法律所資訊法中新舉辦的「數位時代下的國民身分證與身分識別」研討會時表示,認同專家學者對個資保護的疑慮,更強調不應等到發生事情時才開始著手成立個資保護的專責機構,希望不久後在立法院會期可以向政院提出個資保護專責機構組織法。

而如今8月已步入尾聲,內政部近期也預告修正戶政規費收費標準,由於數位身分證多卡合一晶片技術成本增加,未來申請補發的價格將從新台幣200元一口氣調漲至新台幣900元,初領成本也從50元調漲為300元。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馬英九、吳斯懷接力批!轟蔡政府將兩岸推向戰爭 蘇貞昌嗆「馬才對不起台灣人民」

秋冬最怕「兩隻病毒一起來」!  605萬劑公費流感疫苗10月5日開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