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語言不只有英數組成!留學生文言文入程式語法 工程師也讚:有創意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程式語言不只有英數組成!留學生文言文入程式語法 工程師也讚:有創意
程式語言不只有英數組成!留學生文言文入程式語法 工程師也讚:有創意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中國文字的歷史淵遠,字詞間排列組合可以變化出許多不同的含意,現代白話文有時都能讓人會錯意,更何況是許多人的學生時代夢魘「文言文」呢?工程師應該很習慣在日常工作時,以英語為主撰寫程式代碼,不過,有位中國留學生卻突發奇想,開發出「文言文輸入版本的程式語言」,讓許多工程師直呼實在太有創意。

這位上海出生的開發者Lingdong Huang在雜誌IEEE Spectrum上發表了這款他新開發的程式語言,將英語代碼傳化為文言文,創造出「文言(wenyan-lang)」。Lingdong Huang表示自己這項想法已經在腦海裡構思一年左右,才打造出完整的主要核心功能發表出來,而這項編碼的主要邏輯是參考三國時代數學家劉徽計算圓周率的方法和易經算命等模式編輯而成。

這門文言文輸入法的程式語言不包含英語系符號與文字,選擇以繁體中文與全形標點符號替代,採用古典漢語語法編譯將語言編譯為常見的JavaScript或Python,並且具備在線IDE,可以直接編譯執行代碼,但Lingdong Huang表示,上下文無關的語法描述還在構建當中。

有網友就在網路上貼上這款文言文程式碼的編排轉換,稱讚這款新開發不僅可以邊學習程式語言、邊複習中國文化,但也有工程師大呼不想用這款程式語言,畢竟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文言文光是看的都不一定看的懂,還要用來編寫程式語言,未免也太強人所難,即使正反意見兩極,但確實在網路上掀起一股熱潮。

新聞照來源: Unsplas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