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無恥課綱引發學術界檢討聲浪  學界盼下一代有文化競爭力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無恥課綱引發學術界檢討聲浪  學界盼下一代有文化競爭力

cnews124231221a02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康弘昌、王聿瀠/台北報導

因為北一女國文老師區桂芝的一番「無恥課綱」發言,讓各界出現許多討論聲浪,由陸軍官校校友會總會、藍天行動聯盟、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中華民族團結協會主辦的「民進黨教改理論及影響」論壇,今(21)日請來多位學術界代表發聲,希望關注台灣教育發展與未來,讓下一代不要再受到台獨課綱的思想影響。

區桂芝透過影片表示,文化教育是民族的根,培育品德為本,行有餘力則以學文;文言文是中華文化數千年來的重要資產,可創造孩子的潛能與生命的省思,若孩子對自己的國家文化陌生而無感,如何有競爭力?像是國外有莎士比亞文學,台灣孩子可以跟外國人分享中國優美的古典金句,是一種驕傲及對優良文化的珍視及傳承,不應該讓孩子失去競爭力。

前台北教育大學校長莊淇銘表示,眾多經典知識寶藏都是文言文,像是孫子兵法至今受到國際高度推崇,如同學習英文才能國際化,獲得更多其他國家的文化與知識,所以小學到高中應該要同步提升文言文,高中生畢業時應該有能力涉獵各種古典籍,獲取老祖宗的知識與文化才能游刃有餘,唯有涉獵各種文學,文化能力越強,競爭力才會越強,不要讓錯誤政策殘害下一代的競爭力。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秘書長段心儀表示,從國編本退場、減少必修學分、聯考退場,看到一綱多本、學科統整為領域、高中職多元入學方案、高中免試入學與超額比序、108課綱素養命題、學習歷程檔案等等新制造成的影響。繁瑣入學制度製造立足點的不平等,備審資料、學習歷程變成家長的軍備競賽,反明星學校變相扶植私立明星學校,最後就是造成階級固化、青年躺平。

中國文學研究所教授林保淳指出, 課綱問題不只是文言文減少,也減少高中生研讀古文的機會,斷散、破碎、淺碟式的歷史文本,對學子來說是很嚴重的誤導,無法建構自我認知系統,108課綱想要造成「文化盲」的結果,讓學生對自己的文化、歷史一無所知。文言文跟白話文可以兼容並蓄,只要記得其中的美句跟警句,就可以收到學習效果, 寫作時如果文白兼用,可以讓文字優雅自然、疏密相間。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潘朝陽表示, 從歷史脈絡解析台獨源遠流長帶來的影響,中華民國教育崩潰因為背後有帝國主義,還有皇民派加上台灣西化派帶來的影響,很多蛛絲馬跡可以看出,早從李登輝時代就開始,建構台獨史教育的基本史觀架構,像是杜正勝的「同心圓史」,設定歷史認同的圓心是台灣,將中國史推拒到外圈,台灣史課文肯定日本殖民台灣有功,以價值中立描寫歷史內容的中國性或予以貶抑,看到108課綱徹底去除中國的主體性。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憂心108課綱毀下一代  民間團體舉辦論壇解析教改影響

聖誕倒數48小時 松山文創園區13款選物送禮不踩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